瞄准基层 夯实组织工作“地基”

2016-02-24 08:49: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衣白]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月23日,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郭开朗出席并讲话。郭开朗在讲话中强调,今年全省组织部门将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突出重点,聚焦主业,改革创新,重点抓好6个方面的工作,其中重要一方面就是以增强整体功能为目标,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2月23日红网)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兴党,重在基础。若基层工作不得力,就有可能出现“热在上头、冷在中间、死在下头”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多次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湖南组织部长郭开朗强调要“以增强整体功能为目标,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可见其已经抓住了问题的关键。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发挥农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农村,党组织更堪为“主心骨”。就现实而言,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农村基层党的建设和发展也出现了新的难题,比如社会结构的分化和社会形态的转型就使党的基层组织出现了弱化趋势。郭开朗强调从今年起每个县每年确定三分之一的乡镇,整乡推进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就有助于解决这一问题,筑牢“战斗堡垒”。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提升农村党组织凝聚力。事易时移,变法易矣。伴随着农村经济结构多元化、组织形式多样化和农村改革综合化、农业生产现代化不断推进,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模式和工作方式已成当务之急。郭开朗强调要加大在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和农民工聚居地建立党组织力度,就有助于创新和调整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提升农村党组织凝聚力。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离不开基层党建考核加油助力。就现实而言,当前部分基层党组织仍存在着轻视党建工作现象,认为“党建工作是软任务,经济工作才是硬指标”。湖南强调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为抓手,建立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问题、整改、责任“三个清单”,就有助于防止和克服“脱离发展抓党建、忽视党建抓发展”倾向,最大限度地把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到促进发展上来。

一个支部一盏灯,一个党员一面旗。基层党组织担负着上情下达的重要职责,若是基层组织出了问题党的肌体就会受到极大伤害。郭开朗强调要“以增强整体功能为目标,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就再次说明了基层党建重要性,也诠释出湖南在党建方面的自觉自醒。着眼于“小康湖南”建设,湖湘上下就应创新基层党建活动载体,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夯实党的组织工作的“地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