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舆论助力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2016-02-23 20:44: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海建] [责编:蒋俊]
字体:【

22日上午,我省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批示要求,全省各级党委特别是宣传部门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2月22日华声在线)

人心是最大的整治,舆论是最强的力量。

有人说,这是又一曲《春天的故事》。在这个引力波时代,新闻舆论“风往哪里吹”,不仅是清丽的文艺小调,更是庄宏的政治命题。春节刚过,习近平总书记即到中央主要新闻媒体视察调研并召开座谈会,这对加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备受关注的“48”字使命与任务,是新时期马克思主义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亦为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实践指南。

三湘四水,湖湘上下,掀起了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热潮。“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48字”,是讲好湖南故事、传播湖南声音的基本原则。过去一年,全省宣传舆论战线为湖南全面推进“三量齐升”、“五化同步”建设,加快实现“两个率先”目标营造了良好氛围,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每一步生动的实践、每一个奋进的鼓点,便是对这“48字”的湖南版解读。

省委书记徐守盛在批示中,希望全省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和广大新闻工作者,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按照“两个巩固”的要求,做到尽责、守正、创新、引领。可以说,这“八字要求”,是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准概括与特色解读。为什么要尽责、守正?因为新闻舆论工作关乎治国理政、关乎定国安邦、关乎旗帜道路、关乎前途命运。为什么要创新、引领?因为当前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已经和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新形势新任务对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作了全面系统阐述。对当前的舆论宣传与新闻工作来说,既高屋建瓴又内涵丰富,既通俗晓畅又立意深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湖南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学习宣传贯彻,视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从而抓紧抓好抓实,体现了湖南高度、彰显了湖南做派。正如省委书记徐守盛所言,必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尊重和把握新闻工作规律,统筹建设管理、理论舆论、内宣外宣、网上网下和时度效,引导人们正确认识发展新常态,贯彻五大发展新理念,聚焦“十三五”形势任务,奋力实现决胜全面小康良好开局。”

诚然,只有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从历史与时代的维度,更加重视和加强湖南的媒体建设与舆论工作,才能真正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储蓄无形力量、积攒不懈动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