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硬执法稳是保障服务大局之本

2016-02-23 20:42: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卞广春] [责编:蒋俊]
字体:【

日前,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就该省检察机关保障服务大局、优化发展环境、维护司法公平正义等问题,接受本报采访。对近年来湖南各级检察机关坚持以司法办案为最基本最有效的服务途径,坚持把人民群众关注点作为着力点,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等,徐守盛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徐守盛指出,检察机关要坚持既“除虫”、更“护花”,切实把服务经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的要求落实到检察工作的全过程。(2月23日《检察日报》)

检察机关服务经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责任重大,涉及面广。其既与检察机关工作者的能力因素有关,与检察机关工作者的素质有关,也与检察机关的工作职能与责任范围有关。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湖南检察机关坚决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和最高检决策部署,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切实履行法定职责,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促进法治湖南、平安湖南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这样的成绩,政府和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也为新一年的检察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显然,检察机关“除虫”要比“护花”难,检察机关“除虫”要有较强的免疫力和抗风险能力。所谓免疫力,就是检察机关工作者不能被“虫”侵蚀、腐化、同化;所谓抗风险能力,就是要不畏困难,不怕被打击骚扰,不担心自己的得失,以职业责任和公共需要大局为己任。这两点,只要有一点不“达标”,出现一点软肋,就难以“除虫”,甚至被“虫”伤害。“除虫”比“护花”难,并不是说“护花”容易,而是“护花”可以获得较多的掌声,容易得到公众的认同。事实上,恰到好处的“护花”,也需要执法公平,适用法律准确。如果分不清好花坏花,甚至不知道如何“护花”,结果也未必有喝彩。

正如徐守盛在接受采访时强调的,打铁还需自身硬,无私才能无畏。检察机关既“除虫”更“护花”,自身不硬、执法不稳是大忌。检察机关的免疫力和抗风险能力如何来,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不是触手可及的事。检察机关工作者提高自己,增强对法律的理解与认识,永葆一身正气,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前提是要不断充实自己,更新知识,需要有责任担当的勇气,秉公司法、为民执法的精神,只有打造出一支信念坚定、纪律严明、作风过硬、值得信赖的优秀队伍,依法司法、执法稳妥才能得到保障。

检察机关保障服务大局,可以有荣誉感和成就感,却不能功成身退,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正确面对名与利,再接再厉。在司法过程中,检察机关既要履行职责,积极开展工作,又要坚持把人民群众关注点作为着力点,运用好法律这把尺子,对准违法犯罪的靶心,既不让违法犯罪者脱逃,也不使无辜人员蒙冤受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