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侣“相约自杀”可悲亦可怕

2016-02-19 15:16: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宋潇] [责编:戴瑶霖]
字体:【

17日下午1时30分许,华阴市华岳大道中段一酒店出现警情。有人报警称,酒店6楼一间客房里一女孩被男孩劫持。警方按照营救人质预案出警,连狙击手都部署了,到现场却发现是一对青年男女疑似“相约自杀”。民警、特警及武警数十人相继赶到,在酒店外围设置警戒线。(《华商报》2月18日)

“梁祝化蝶”的爱情故事古来有之,作为浪漫悲情的典型代表事例,多少年以来就流传在上虞的曹娥江畔、流传在俊美的龙山脚下,如今的青年男女非但不能读懂这故事背后的情怀流传,反而将爱情与利益双双纠缠,如果只是劫持事件自另当别论,但若真是这对情侣相约自杀,那么案情造成的最终后果无异于伤人伤己。

古时文化提倡夫妻应生死同命,可这毕竟与现代青年男女的观念脱节,“生死同床”的爱情在大多数人眼里不过就是一个传说,不知华阴这对情侣是否是冲着殉情的目的,还是说只是“闲得慌”,想为社会公共服务增添一点麻烦?

若是前者,这对情侣相约自杀对于自己以及双方的父母都是一种极不负责任的行为,拿生命开玩笑不说,引起了小众群体对感情的焦虑以及恐慌才是最可怕的。此事背后所折射的社会现实,大到公众对情感缺失的普遍焦虑,小到男女之间的爱情观偏向,都让那些如履薄冰的“大城市小爱情”蒙上了更深一层的阴影。现代青年对爱情的取舍总是来得快去得也快,过度消耗了保鲜期不说,还让身处巨大“逼婚”压力的社会爱情步履维艰。

但若是后者,这对情侣的自杀行为就值得商榷了。让特警、武警甚至狙击手大规模出动,结果却是又一起让人哭笑不得的闹剧,暂且不论“自杀”行为是否是有意为之,单是此举消费有效警力资源就应该被舆论口诛笔伐,反思如今的跳楼、上吊、服食安眠药等等,都是对生命的严重浪费,有限的公共资源,却成了那些罔顾生命的人的“无限红利”,谁给了他们率性而为的资本?

现代人面对情感受挫、工作以及学习压力巨大时往往会选择“一走了之”,为情所困的背后反映出的也只是一个个的玻璃心,情感太脆弱不是轻视生命的理由,把自己逼向绝镜吸引一众看客欣赏闹剧,造成了审美疲劳,社会就越来越像“狼来了”的故事一样,心寒过后也只有见怪不怪了。

我们置身于现代社会,应当有对自己以及社会的客观评价体系,美好的青春,怎么能这么任性随意的挥霍?生命如此贵,你却如此轻,值得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