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纪律挺在前面不能止于处分了事

2016-02-18 09:05: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伍文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湖南省纪委坚决贯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要求,坚持以保障和提高案件质量为目标,着力打造优质、高效、协同的工作模式,不断推进案件审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2月15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随着反腐执纪不断向新的领域新的问题推进和聚焦,各种监督执纪机制制度不断健全、完善和严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呼声越来越强烈,如何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湖南省纪委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实为具体可行的行动,把保障和提高案件质量作为目标,多管齐下,建立优质、高效、协同的工作模式,不断推进案件审理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一手抓案件办理,一手抓制度建设,一方面持续减少腐败存量,另一方面构建“不能腐”、“不愿腐”、“不敢腐”的制度环境和政治氛围。

湖南省纪委在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工作中进行了大胆的有益的机制制度创新和实践探索,刷新了反腐执纪的新常态,是值得各级纪委借鉴的。一方面强化“一案双查”,落实查案、办案、审案、结案等各个环节核实、监督及质量把关的主体责任和具体责任,突出对正在办理的中的案件的业务指导、纪律监督,突出对临近或已经结案的案件的质量检查,重点聚焦重大、敏感、特殊、影响恶劣等案件的督促查办、监督、把关,在监督、检查工作中灵活运用“回头看”、“回马枪”、交叉看等战术动作,确保案件办理每个环节、细节不出纰漏。仅是2015年,湖南共受理违反党纪政纪案件61件,同比下降幅度较大,彰显十八大以来反腐执纪的显著成效。涉及处分94人,其中涉及厅级干部79人,县处级干部15人,“刮骨疗伤”的决心不可不谓大。

另一方面在案件办理中更加突出纪律和规矩的权威性、严肃性。湖南纪委在审理案件中着重突出审理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等违纪行为,紧紧围绕“六大纪律”进行定性处理,对于涉嫌犯罪的案件,突出快审快结,在移送司法机关之前作出党纪政纪处分决定,让纪律处分挺在司法处理之前,彰显“纪严于法”原则。

但把纪律挺在前面不能止于处分了事。对违纪案件的处理,从立案调查、线索与证据核实、审理、定性、处分,每个环节必不可少,环环相扣,但处分之后,虽意味着案件办理的完结,但并不意味着“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已经完结。显然,要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除了严格依纪依规执纪查办案件,更需补足监督执纪制度短板,以制度法规捍卫纪律规矩的权威,为“纪严于法”提供强大的制度保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