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贩子是个问题更是个难题

2016-02-17 15:22:12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知风]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春节刚过,刚刚遭重拳打击的医院号贩子死灰复燃。北大口腔医院、同仁医院、北京妇产医院……15日,记者走访多家医院发现,号贩子们准点“上班”了,而且明目张胆,不避保安。不少医院的号贩子甚至分工明确,有的在门口招揽“生意”,有的则组织人手在院内排队,形成了贩号“流水线”。(2月16日《北京日报》)

说是号贩子死灰复燃,无非是他们过年去了,而号贩子们准点“上班”,才应该是意料之中的。号贩子为何屡禁不绝?关键不在是不是采取重拳打击,而是医疗资源短缺形成的“贩卖”市场。如果说重拳打击确实有效,那么,号贩子们准点“上班”了,执法部门还在放假?说白了,这并非仅仅是相关部门管理上的懈怠,而是对于打击号贩子,他们也有难以言说的无奈。

号贩子确实是个问题。但这个问题的性质,如果排除号贩子与医院内部勾结,或者违反秩序强行占位,仅仅是通过正常的排队取号,这个问题最多是在道德层面,也即赚了不该赚的钱,属于缺德的行为。这已经是看在病人的份上,以一种道德自觉要求市场上常见的赢利模式。这就使得对此的打击,无法上升到以绝后患的严厉程度。正因为如此,他们才敢明目张胆,不避保安。

这就必然让号贩子问题变成一个难题,而且这个难题是有另一个难题造成的。这就是人人都体会到的“看病难”。但是,真正意义上的看病难并非号贩子造成的,相反是给号贩子提供了市场。当看病难问题没有得到缓解时,根治号贩子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没有号贩子,照样有人拿不到号,号贩子的介入,最多是破坏了先来后到的秩序。但如果其中存在委托和代劳的关系,也就无法以号贩子获取利益的大小来决定事实的性质。因此,所谓的“重拳打击”,凭“老面孔”驱离一些排队拿号的号贩子,最终也可能被借口受委托而遭到辩解。因为,没有任何规定,禁止某种耗费时间和出卖体力的赢利方式。

这并非在为号贩子开脱,而是只有看到这个症结,才会明白杜绝号贩子有多难。退一步说,即使把号贩子现象扩大到与医院内部勾结,欺行霸市,但这些号还是给了需要就诊的病人,一张不多,一张不少。那么,假设号贩子绝迹了,看病还难不难?因此,号贩子是看病难衍生出来的,只要医院一号难求,就算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号贩子,照样会有类似结果的取号手段。

说明这些内在因素的目的,是希望医疗部门在资源短缺的现状下,如何设法缓解这种供需关系。比如患者对专家的迷信,无论大病小病都要专家医师诊治。对此,何不采用全科预检,根据病情转入专科,再有针对性地邀请专家医生?这就可以把一些“慕名而来”的患者分流出去。不能因为看得起专家门诊,就占去了有限的专家门诊资源。而在挂号的手续上,是否可以增加“验明正身”的环节,这至少可以防止号贩子预先占号。

在医疗资源短缺的情况下,有因为看病不是一种可有可无的消费,号贩子确实让人憎恨。但如果号贩子一旦“规范”到老老实实排队取号,那么,市场上普遍存在的紧俏商品卖高价的现象,就会在号贩子身上重演。在没人再谈起“投机倒把”的现实下,几乎没有针对号贩子的严惩手段。既然号贩子在“号”上倒卖赢利,那么,医疗部门为何不在“号”上做文章?值得注意的是,而当没有了号贩子,看病还是那么难的时候,如今对号贩子的怒气又将向谁发泄?

知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