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五大理念”刷新湖湘新貌

2016-02-17 11:33: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海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月16日上午,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省委党校开班。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作专题辅导报告。徐守盛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和在实际工作中的思考,综合分析了国际国内和省内发展形势,就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树牢五大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改善民生、强化发展保障等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阐释。(2月17日华声在线)

“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猴年春节一过,十三五的大幕真正铿锵开启。节后刚开工,湖南省委就举办这次专题研讨班,目的明确,初心昭然——就是要把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领会好、领会透;不断提高全省各级领导干部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

这次专题研讨说真话、讲实情、拿硬招,既贯穿着唯物论的方法论,又闪耀着辩证法的好想法。以新发展理念为“指挥棒”,以新工作思路为“先手棋”,既弹钢琴、又抓重点,强化发展保障,冀望在增强领导发展能力和水平上取得新突破;突出发展目的,矢志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上取得新进展。从这个意义上说,“树牢五大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就是“先手棋”。

“五大理念”并不算新鲜。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确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被视为关系中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回眸这三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精准扶贫”等一系列概念、战略、工程、举措,几乎都是“五大理念”的落地版。“五大理念”是大方向、大方法,如何将之“湖南化”,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在这次专题研讨班上,徐守盛深入浅出地给出了“五大理念”精准通俗的湖南版——坚持创新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抓投入、抓人才、抓改革、抓环境,让各种创新要素充分利用、创业激情充分迸发;坚持协调发展,构建平衡发展新格局,打造好“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形成核心引领、板块协调、极带互动、多点支撑的竞相发展新格局;坚持绿色发展,建设两型生态新家园,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绿色发展融入到现代化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把“两型社会”建设持之以恒地抓下去,让三湘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坚持开放发展,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着力从国家对外开放战略中找机遇,从国际市场中找需求,从国际资源中找项目;坚持共享发展,创造幸福美好新生活,以“两不愁、三保障”为基本目标,着力推进精准扶贫,努力解决就业、教育、医疗、社保、收入、住房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宏大的“五大理念”,化为具体的“五大抓手”,可感可知,可亲可近,既紧扣中央的主线,有贴近三湘的省情,道路更清晰,愿景更真切,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有了“五大发展理念的湖南实践”,中国梦的湖南版,定能早日照进现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