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提现收费与网银转账免费并不矛盾

2016-02-17 09:24:26 [来源:齐鲁网] [作者:段思平] [责编:戴瑶霖]
字体:【

近日,腾讯微信团队发布通告称,自2016年3月1日起,微信支付零钱到银行卡提现收取手续费,目前费率均为0.1%,每笔最少收0.1元。以身份证维度计算,每位用户将有终身累计的1000元免费提现额度。(2月16日《经济日报》)

对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说,小额转账都习惯使用支付宝或者微信来进行,面对这样的趋势,一些商业银行坐不住了。最近,浙商银行、中信银行、上海银行等多家银行陆续推出“网银转账免费”的新政策,加上9月份就已经开始实行此政策的招商银行,进入转账免费时代的银行可以说是越来越多了。这充分说明,以微信支付、支付宝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就是金融领域的鲶鱼,让长期处于垄断地位的银行产生危机感,进而主动让利于用户。

可就在银行宣布推出免费政策之时,部分第三方支付平台却进入了收费时代。在微信提现收费政策公布前,微信支付就早已不再是“免费午餐”。2015年10月17日,微信支付宣布转账新规,每人每月转账加面对面收款有2万元免手续费额度,超出部分按照0.1%的标准收取支付方的手续费。而支付宝方面在网页端支付宝转账早已收费,手机端目前依旧免费。

对于收费,实际上微信支付方面也有解释,“此前免费,是微信这边一直在替用户补贴,成本压力也很大”。因为,基于微信支付的每一笔提现交易,不论金额大小都要向银行缴纳手续费。微信提现收费并不是微信支付追求营收之举,而是用于支付银行手续费。

从更深层次讲,这也与2015年7月31日央行发布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有关。比如这个办法限制单个客户所有支付账户单日累计金额不超过5000元,这就可能导致一个结果,就是用户不会把更多的钱放在第三方支付的账户里,而还是存在银行里。一旦此类账户功能和交易金额受限,沉淀资金变少,对于第三方支付企业而言,原来通过“免费”可实现的收入也在下降。我们常说“互联网金融企业是羊毛出在猪身上,让狗来买单”,意思是表面上互联网产品对用户免费,实际上它从别的渠道赚钱,那么一旦其他渠道盈利减少了,针对用户的免费午餐也会相对少一点。

网银转账免费与微信提现收费实际上并不矛盾,这与它们的定位有关。微信、支付宝作为第三方支付平台,主要功能应是作为支付通道,方便用户基于互联网端的小额支付,微信提现收费有助于其回归支付渠道的本质属性。而银行账户作为沉淀资金的平台,已经能通过资金沉淀获利,出于同业竞争考虑,我们可以预见,网银转账免费将是大势所趋,这不会因为微信提现收费而发生任何改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