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看《不知该怎么称呼你》走红的原因

2016-02-14 15:38: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湘中飞舟] [责编:蒋俊]
字体:【

2016年春节期间,由湖南卫视制作的《不知该怎么称呼你》新版MV一出炉,就受到追捧,据媒体报道,目前,这首歌及相关专题在芒果TV、新湖南等网络平台上的总点击量已经破千万。其中,湖南日报旗下所有新媒体平台关于这首歌的报道总点击量突破4100万,芒果TV、红网的点击量只怕不在其下。那么,《不知该怎么称呼你》这个视频,或者说这首歌曲为何如此走红呢?从艺术的角度看,笔者认为有以下三个特点:

《不知该怎么称呼你》是民歌与典故的完美结合。毛泽东曾经说过,民歌与典故是诗歌最好的表现形式。《不知该怎么称呼你》与《东方红》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是民歌与典故的完美结合。歌词都来自生活,取自生活,形象生动,朗朗入口。《不知该怎么称呼你》乃湘西民歌,歌曲的整个节奏是“咚哒~~咚哒~~咚”,就像苗族人敲起苗鼓,富有湘西的苗歌风格,旋律灵动,易于传唱。《东方红》乃陕北民歌。“呼啦嗨呀~~”有吼秦腔的韵味。那么,“典”又从何处而来呢?《不知该怎么称呼你》不正是贺知章的“笑问客从何处来”的传承与翻版吗?

《不知该怎么称呼你》是草根化与至朴化的完美再现。大道至朴,越是真理的,越是简单的,越是简单的,越是经典的。《不知该怎么称呼你》很接地气,歌词是以一个苗族大妈接待客人的形式,以讲故事的方式娓娓道来,直舒心意,简单明了,朴实无华。没有高大上,也没有官话套话,以极草根的语言讲诉了一个最普通的老百姓的情感。如:“你千里万里来到苗寨里/你风里雨里走进我家里/摸铺盖,看米缸/一条松木板凳连着我和你/你把我的手握在手心里/你把我的事装进你心里……我在你心里/你在我心里/你爱我们老百姓/我们老百姓深深地爱你。”等等,在朴实中彰显出浓浓的关怀与深深的敬爱,在口语中表达出至真至纯的乡情乡韵。直舒胸襟,反而达到了一种化繁就简的艺术效果。《不知该怎么称呼你》走红网络也就顺理成章,水到渠成。

《不知该怎么称呼你》是走心与追梦的完美融合。说话要说到心坎上才能打动人,唱歌要唱到至情处才能感化人。追求国富民安,自古至今都是天下人共同的夙愿,帝皇如此,百姓亦如此。“共同致富”唱出了咱老百姓共同的心愿。让居者有所屋,让耕者有所田,让读者有其书,让“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从杜甫的“梦吟”到习近平的“精准扶贫”,富裕梦、强国梦,一天也没有停留过。而今,最是接近实现这个梦想的时候,也最是有能力实现这个梦的时候。伟大的中国梦、复兴梦。两个“一百年”, “全面小康”,已是指日可待,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全面小康。从毛泽东,到邓小平,到习近平,他为人民谋幸福,带领人民奔小康。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产生出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歌曲,《不知该怎么称呼你》也就应运而生,红火天下,理所当然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