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起“送懒歌” 开启小康新征程

2016-02-12 15:19: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川]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正月初三,晨曦初露。江华瑶族自治县湘江乡庙子源村香草源瑶寨,瑶胞卞玉辉一家人开始打扫房间、院落。卞玉辉说:“我们瑶家人新年喝过酒、唱过歌,就要送懒了。这是提醒大家从节日慵懒的状态走出来,开始辛勤劳作。”2月10日,湖南卫视“直播香草源”节目播出《人勤春来早 瑶家送懒习俗》专集。

“送懒啰,送懒啰。香烛燃,鞭炮响。瑶家年过就送懒。东家送,西家送,你送到村口,我送到河岸。……”送懒的队伍在弯弯曲曲的山路上形成一条流动的火龙,照亮了大山。《人勤春来早 瑶家送懒习俗》节目,就让我们看到了瑶族的习俗。以此为缩影,《湖南新闻联播》连续五天在江华香草源进行直播报道,详尽展示了瑶族长鼓舞、跳九洲、打糍粑、瑶家长桌宴等瑶族传统文化活动。

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的文化,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的风俗。以“送懒”习俗为例,其就有着深刻的寓意。原来,先前瑶族祖先居住的大山自然条件恶劣,刀耕火种,辛勤劳作才能填饱肚皮,每年过了正月十五,瑶胞就要上山开荒、植树,故而才有“送懒”之说。湖南卫视“直播香草源”节目就为我们展现了瑶族这一习俗,以及瑶寨的风土人情、时代风貌和瑶族同胞的新年梦想。

“瑶家人对送懒十分重视。不仅企盼新年人勤天帮忙,收成好,还借此教育子孙勤俭持家。”其实,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每一个国家也都有一个国家的梦想。而实现“中国梦”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与奋斗,因为每一个人都是其中的一分子。但幸福不会从天降,瑶胞“送懒”就已经告诉我们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树立必胜信念、继续埋头苦干。

唱起送懒歌,开启新征程。湖南卫视将镜头聚焦于香草源,对扶贫攻坚而言也是一种推动。毕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补齐短板,确保所有贫困人口如期摆脱贫困。目前湖南全省还有2个片区、51个国家和省级扶贫工作重点县、8000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96万人。湖南扶贫开发工作已经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任务重、时间紧、难度大,必须倾力为之。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直播香草源”就再次说明民生改善的重要性。然“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新起点”,五中全会就已经明确了未来5年我国发展的方向。从这个角度来说,湖南卫视“直播香草源”节目就是个范本,倒逼着我们要把民生放在发展首位、贯穿改革始终,全面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就业、收入、社保、食品安全等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更强幸福感。

中国梦是人民的梦,也唯有激发千千万万的“个人梦”,中国梦才有无尽的生命力。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多次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随着“十三五”正式开局,唱起“送懒歌”,湖湘上下就应以更大的推进力度,更快的工作节奏,更有效的方式方法,打一场扶贫开发攻坚战,开启全面小康新征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