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租女友”回家沦为走过场

2016-02-07 15:16: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宋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又逢一年春节时,即将踏上回家路的许多单身青年又将面对家人的各种“催”。近年来,为了应对父母及亲友的催婚压力,“租”女友回家过年,成了一些单身青年的新招式,“租女友”市场也应运而生。(中新网2月4日)

犹记得曾经一起爬过树玩过泥巴的伙伴,相互许下的承诺是“我带你回家”,可那是小孩子的玩笑话,即便小时候是青梅竹马,到如今却是一代又一代人的伤心童话,现代的青年男女依然视感情为儿戏,竟然租个女友或者男友回家过年,真以为是在“过家家”?

从网上租女友、男友回家过年,看似时髦新潮,实则简单粗暴,虽然不能称之为违法乱纪现象,但是这样的善意谎言还是尽量避免为好,处于法律灰色地带的合同关系本来就存在争议,何况是一种极具“欺骗”意味的合同,此类合同最终也只能是昙花一现。

即便是在如今“剩女现象”已经上升为普遍焦虑现象的时候,我都不认为应该租一个女友或者男友回家过年,因为面对催婚压力衍生的租女友市场其实是咄咄怪事,反映的是其实一种利益输送关系,不存在实质感情基础的男女双方只是利益天平两端的砝码。虽然带着女友回家是值得骄傲或者让父母开心的事,但是短暂的开心背后带来的又是什么呢?既解不开父母担忧子女的心结,也舒缓不了自己面对父母催婚的压力,与其将资金用到租女友市场上,还不如多花点功夫给父母或者亲人购置点称心如意的新年礼物。

这样的租赁背后,还存在一种病态式的思维逻辑。父母有一颗急切想让女儿嫁个好男人、儿子找个好媳妇、自己早日抱孙子的心,这份心能够理解,可往往就是这一点,是大多数孩子们心中最痛的伤疤,他们何尝没想过找个好伴侣组建家庭?一方面是父母施加的精神压力,另一方面是社会强加的“剩女剩男”的无情标签,试想,即使您有足够强大的精神力量抵御外界对"剩女剩男"的嘲笑和排斥,但您还有“孝道”的压力,任凭自尊心再强大的人也会在父母的脆弱面前低头。

同样,与其说是儿女们的主动屈服,还不如说是社会精神暴力的压迫,这样的“租女友”现象不是小事,是一种新的社会恐慌。对于剩女剩男,社会好像要求得太多了,缺乏应有的宽容和理解,这才导致越来越多的人是在赌气似的剩下,不愿意将就的心愈发强烈,造成了家庭的不和谐,以至于萌生了找一个男友或者女友回家过年的心思。偌大的城市里,他们看似处处风光,内心越有无尽苦楚,这是在一个文明社会里无法回避的现实,男女比例的失调、经济环境的差别、父母的精神压迫、自身择偶观念的差异等等都造成了他们成为了孤独患者,她们有理想但同样也有情感,她们渴望事业的同时也想拥有一个小家庭,这又何尝不是一个普通人的小小心愿。

即便如此,类似租女友的市场也不值得广泛推广,无论是租客还是招租者,在法律层面上都没有详细的法人界定,更别说出现违法现象时的责任追究了,所以,相关部门发现此类现象时,应该及时启动限制和规范机制,不应该任其如“跑马灯”一般肆意蔓延;作为儿女,我们应该及时打住这样的选择,骗得了亲人骗不了自己,如果条件允许,就好好地找一个人过日子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