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孕药具进高校是一种“适当进步”

2016-02-07 15:08: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杭州今年计划配置千台计生药具自助发放机,才在8所高校安装,就引来不少质疑声。“我们前期去沟通的时候,校方就表示有很多顾虑,比如:在学校里安装这个机器是不是表明学校默许甚至是纵容学生发生性行为?尤其是一些家长听到学校将安装这个机器后,也传递出一些反对的声音。”杭州市计生指导站工作人员彭颖告诉钱报记者。(2月6日 《钱江晚报》)

当今,大学生的性观念不像以前那么保守,据调查,73.4%的大学生表示可以接受婚前性行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就算免费的避孕药具不进校园,大学生的性行为也不会减少多少。他们在街道上的避孕药具售卖机、网上、或者一些超市里很容易买到避孕产品,甚至不少大学内的便利店里就有卖避孕产品的。这都是社会本身给予的条件。

免费的避孕药具进校园,并不会对大学生进行性行为的人数有太多影响。大部分学生认为多人在大学谈恋爱是为了培植和建立专一的感情,他们对性行为是有自己的原则和考虑的,不会太草率。再加上之前社会给予的条件同样方便,而且价格同样实惠,他们不会因为这差不多的方便与实惠,就会进行“不用到用”的转变。

所以,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避孕药具进校园谈不上是纵容,只是在社会给予的条件和大学生现有性观念的基础上,多一点便利和实惠罢了。纵容之说,放在社会自身的情况和目前大学生性观念之下,是站不住脚的。

与大学生性观念的开放程度相比,他们的生殖健康知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还没有跟上节奏,少女意外怀孕、不安全流产增多,性传播疾病及艾滋病呈高发态势。2014年1至10月,浙江共报告艾滋病病人及HIV感染者3327例,其中青年学生有104位,这一群体85.7%的增长速度远高于总人群21.2%的增幅。所以,纵不纵容,不管如何争论,都会在时代潮流和思维进步中慢慢解决,但健康保护,防范性疾病如果做不好,可能会危机到人命,进而蔓延为社会病态。与其去争论纵不纵容,不如把心思放在健康保护上。

避孕药具进校园是一种适当的进步,不仅体现在其迎合了大学生的性观念和时代新思维,更体现在其在性健康保护上的显著效果。相关医学报告显示,使用安全套将会使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风险降低85%,这是目前控制艾滋病和性病在大学生群体传播的最有效方法。当然,性健康保护不能仅仅依靠避孕药具进校园这一种方法,大学应该形成学生性健康保护的体系,比如教育、宣传等方面。既然无法杜绝,不如合理疏导,学校定期进行性安全、性健康方面的教育讲座,对学生的性观念、性行为进行正确引导,学校也应多进行计生健康知识宣传。

对于避孕药具进校园事件,如果去警惕、去防范,只会增加大学生健康保护的苦恼,甚至是带来灾难。不如放下偏见,坦然面对社会现实和社会观念发生的变化,这也是一种适当的进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