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文艺要融入时代的宏大叙事

2016-02-07 08:46:12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文艺要融入时代的宏大叙事

——从歌曲《不知该怎么称呼你》走红谈起(1)

湖南日报评论员

自从湖南卫视小年夜春晚首唱后,歌曲《不知该怎么称呼你》不胫而走,迅速蹿红。很多人都在探究歌曲走红的原因。我们认为,这首歌成功的根本原因在于它像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所倡导的“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反映了脱贫攻坚这一凝聚民族伟力的“宏大叙事”。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百年梦想是当今中华民族最为宏大的时代主题,脱贫攻坚又是这一主题最为深沉凝重的音符。从总书记到村干部,从西北苦寒之地到武陵深山人家,全党动员,全民动手,正在打一场脱贫攻坚的关键战。习近平总书记操心最多的就是这件事,2013年11月他在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提出要“精准扶贫”,使湖南成为全国推进精准扶贫的策源地,他和苗族大妈石爬专坐在一条松木板凳上手握手、心贴心的亲切对话更是脍炙人口。这样宏大的时代主题,文艺工作者怎么能置身事外;这样生动的历史细节,给我们的文艺创作提供了编都编不出来的好素材。

“声音之道,与政通矣”。每个时代,都有体现宏大叙事的经典作品。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边区人民为克服经济困难开展军民大生产运动,《生产大合唱》、《南泥湾》就是那个时代的艺术精华。改革开放之初,《在希望的田野上》、《春天的故事》红透大江南北,踏响了生气勃勃的时代足音。今天的脱贫攻坚,正呼唤着与之相匹配的时代之声。在这个意义上,歌曲《不知该怎么称呼你》虽然切口小,质朴无华,但高扬了时代主旋律,与时代同频共振,率先唱响了这个时代的最强音。

一段时期以来,某些文艺工作者与时代有所脱节,沉湎于个人的“小时代”,对于人民群众实现中国梦的“大时代”缺乏创作的兴趣和激情,放弃了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的追求,与这个时代的主体场景渐行渐远。“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文艺是一面镜子,反映一个时代的风貌;文艺是一盏明灯,照亮一个时代的风气。文艺工作者应当毫不迟疑地将描绘时代肖像、表现时代精神的责任放在心中、扛在肩上,做大时代的放歌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