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精神”的传承与弘扬

2016-02-05 13:24: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寥若星辰] [责编:夏博]
字体:【

最近,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朱汉民教授,就“湖南人精神”及其当代价值有关问题,接受了湖南日报记者的专访。朱汉民教授指出:湖湘士大夫群体所表现出来的“湖南人精神”,张扬一种合圣贤与豪杰为一体的人格理想;“三严三实”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内圣外王之道”、“圣贤-豪杰”人格理想有密切联系;从政者要做到“三严三实”,可以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做人做事的智慧。朱汉民教授的观点,阐述了“湖南人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意蕴,对于我们传承湖湘传统文化精华,在当代实践中发扬光大提供了有益指导。

湖南历史悠久、文化灿烂,集“圣贤-豪杰”于一体的“湖南人精神”,是对湖南深厚文化底蕴和悠久历史传统的深刻总结和精辟概括。春秋战国时期,楚国士大夫屈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对天长叹;北宋时期,著名政治家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引吭高呼;清朝末年,中兴名臣曾国藩“立功、立德、立言”的筚路蓝缕;特别是近代以来,以毛泽东主席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崇高理想和艰辛探索。这些永载史册的人物和历史,构成了“湖南人精神”传承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也铸就了“湖南人精神”的集体记忆。

古人讲:“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鉴可以知兴衰,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今天,我们传承和弘扬“湖南人精神”,就是为了从中汲取经验、获得启迪,更好团结引领全省人民,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始终以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探索精神,“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担当,脚踏实地、务实肯干的优良作风,传承和发扬好湖湘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创造出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光辉业绩。

传承“湖南人精神”,应当弘扬“心忧天下”的强烈爱国情怀。左宗棠曾自撰对联一副:“身无半亩,心忧天下;读破万卷,神交古人”。气壮山河的宣言,是对自己的勉励,也是他强烈爱国情怀的真实写照。爱国情怀是人民对自己祖国的深厚感情,是愿意为祖国奋斗献身的价值取向。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更应当充分认识到,有国才有家,“国兴我荣、国衰我耻”,无论身处高位低位、顺境逆境,都应把国家和民族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以振兴中华为己任,时刻不忘自己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

传承“湖南人精神”,应当筑牢“敢为人先”的责任担当。目前,湖南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传承和发扬好湖湘优秀传统文化,要求我们进一步筑牢“敢为人先”的责任担当,始终以超越前人的勇气、革故鼎新的锐气,以饱满向上的精神状态、奋发有为的昂扬斗志、艰苦奋斗的工作态度,不断焕发创业、创新、创优的巨大激情,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征程中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为推进四化两型、实现“三量齐升”贡献自己的力量。

传承“湖南人精神”,应当践行“经世致用”的务实作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践证明,只有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才能以实实在在的发展业绩取信于民。传承和发扬好湖湘优秀传统文化,要求我们进一步践行“经世致用”的务实作风,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用实干铸就辉煌,用实干放飞梦想,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工作业绩。

寥若星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