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问《你》曲为何“火”?

2016-02-05 11:08: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湘中飞舟] [责编:夏博]
字体:【

2016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小年过后,忽如一夜春风来,《你》曲走红网络,传遍长城内外,走向大江南北,《不知该怎么称呼你》缘何这样“火”?笔者认为有以下三个特点:

《你》曲是民歌与典故的完美结合。《不知该怎么称呼你》与《东方红》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是民歌与典故的完美结合。歌词都来自生活,取自生活,形象生动,朗朗入口,入口入心,易记易懂。《不知该怎么称呼你》乃湘西民歌,《东方红》乃陕北民歌。更有意思的是,一个是歌颂湖南人的歌,却是由陕北民歌最先唱红的,一个是歌颂陕西人的歌,又是从湘西民歌最先唱火的,这只怕既是天意所成,也是姻缘巧合。这也正是民歌的魅力所在。那么,典又从何处而来呢?大凡华人,无不是伊伊学语时,就摇头晃脑地吟诵着贺知章的“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不知该怎么称呼你》不正是“笑问客从何处来”的传承与翻版吗?!

《你》曲是关怀与爱戴的完美再现。如:“你千里万里来到苗寨里/你风里雨里走进我家里/摸铺盖,看米缸/一条松木板凳连着我和你/你把我的手握在手心里/你把我的事装进你心里……我在你心里/你在我心里/你爱我们老百姓/我们老百姓深深地爱你。”等等,无不是彰显出浓浓的关怀与深深的敬爱。这也正是咱们老百姓的共同心语。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谁关爱咱,谁不关爱咱,谁是真爱,谁是做秀?咱老百姓心里是有杆称的。民心不可拂,民意不可违,真诚所至,金石可开。《不知该怎么称呼你》也就顺理成章,水到渠成。

《你》曲是绘梦与追梦的完美融合。人,既需要埋头苦干,也需要仰望星空。光有梦想是远远不够的,有梦想,更要有追求。中国梦的美好蓝图已经绘就。一个伟大的人,绘就一个伟大的梦——中国梦、复兴梦。那就是两个“一百年”,那就是“全面小康”,那就是共同富裕,那就是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全面小康。他为人民谋幸福,他带领人民奔小康。中国梦,是全体中国人的梦想,是大家的梦想,大家的追求。让居者有所屋,让耕者有所田,让读者有其书,让“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自古至今都是天下人的共同追求,而今,最是接近实现这个梦想的时候,也是正是最有能力实现这个梦的时候。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所以产生了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的歌曲,《不知该怎么称呼你》也就应运而生,红火天下,理所当然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