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字打底,让歌声在奋进中更加嘹亮

2016-02-04 16:27: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盈] [责编:夏博]
字体:【

“你千里万里来到苗寨里,不知该怎么称呼你,你风里雨里走进,摸铺盖、看米缸、一条松木板凳连着我和你哦咿耶……”。2月2日晚,2016年湖南卫视小年夜春节晚会“合家欢 更青春”的开场歌曲《不知该怎么称呼你》,因歌词简介朴实,曲调激昂有力,引发众人共鸣。(2月3日《湖南日报》)

一夜之间,湖南卫视小年夜春节晚会开场歌曲《不知该怎么称呼你》便红遍网络。据资料介绍,《不知该怎么称呼你》由湖南醴陵籍青年歌手李思羽演唱,讲述了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走访时与苗族大妈石爬专交流的故事。没有推手,也没有炒作,但《不知该怎么称呼你》的的确确成为了“网红”。可以说,借助“民”字牌,美妙歌声已经在奋进中更加嘹亮。

从歌曲本身来看,其聚焦于群众。“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不知该怎么称呼你》就为我们展示了扶贫开发中的暖人一幕:当时,习近平走进贫困户石爬专家中,因为石爬专家里没电视,认不得总书记,她问习近平,“该怎么称呼您?”习近平回答,“我是人民的勤务兵”,并称64岁的石爬专为大姐。以人民群众为创作源泉,仅这一点就很值得我们肯定。

《不知该怎么称呼你》红遍网络,十八洞村脱贫致富成绩是其坚实支撑。也就是在十八洞村,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论断。在精准扶贫理念引导下,以完善基础设施为主的“六改”让村民享受到新农村的幸福,以农业产业为重点的六大产业让全村迸发出新经济的活力。可以说,十八洞村的泥巴墙、木板房、青瓦台等越来越让人留连忘返,筑就了歌曲走红的根基。

事实上,最能诠释《不知该怎么称呼你》打动听众心扉的,还在于湖南脱贫致富的靓丽“成绩单”。就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湖南上下鼓足了劲儿,奋力推动脱贫开发脚步,也的确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相关数据就明确显示,2015年全年湖南共帮助110万贫困人口摆脱了贫困,51个扶贫工作重点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7503元,增长达到10%,贫困地区呈现出了脱贫提速、发展提效、民生提质的良好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我们党和政府做一切工作出发点、落脚点都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也正因为有着“民”字打底,《不知该怎么称呼你》歌曲才会触动听众内心最柔软的情愫,成为令人艳羡的“网红”。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在任何时候也都必须写好“民”字,必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必须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诚心诚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让歌声在奋进中更加嘹亮。

李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