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该怎么称呼你》缘何受青睐

2016-02-04 16:26: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飞] [责编:夏博]
字体:【

“你千里万里来到苗寨里,不知该怎么称呼你,你风里雨里走进我家里,摸铺盖、看米缸、一条松木板凳连着我和你哦咿耶……”。2月2日晚,2016年湖南卫视小年夜春节晚会的开场歌曲《不知该怎么称呼你》,可谓一夜爆红,歌词简洁朴实,曲调激昂有力,第一时间便抓住了听众的耳朵。(据2月4日红网)

猴年春节步步临近,“年味”也越来越浓。而伴随着“过年”进入倒计时,各种文艺晚会也渐次上演。比如湖南卫视小年夜春节晚会,就为网民奉上了一道美轮美奂的“精神大餐”。尤其是晚会开场歌曲《不知该怎么称呼你》,更是一夜走红。资料显示,这首歌讲述的是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走访时与苗族大妈石爬专交流的故事。那么,一首歌曲,缘何能够受到听众青睐呢?

信息大爆炸语境下,一首歌曲想要赢得受众青睐,首先就必须打动受众。仔细聆听《不知该怎么称呼你》歌曲,我们能够看到其聚焦的主题,即“脱贫开发”。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贫困群众的生活能否有效改善,自始至终也都是党和政府的头等大事。歌曲聚焦于脱贫开发,本身就已经触动了受众的真挚情怀。推而广之,其散发出来的民生改善温度,当然更能打动无数受众。

脱贫开发推进得如何,关键还在于领导干部。《不知该怎么称呼你》歌曲开头,就为我们展示了这一点。当时,习近平走进贫困户石爬专家中,因为石爬专家里没电视,认不得总书记,她问习近平,“该怎么称呼您?”习近平回答,“我是人民的勤务兵”,并称64岁的石爬专为大姐。一句“我是人民的勤务兵”,足以诠释出习近平总书记浓浓的民本情怀,读来已经令人热泪盈眶。

在这个“娱乐至死”的年代,我们虽然不缺文艺作品,但却缺少能够真正打动人心的作品。毫无疑问,太过媚俗的作品没有持久力,过于“高大上”的作品也没有生命力。《不知该怎么称呼你》歌曲既没有媚俗,也没有追求“高大上”,而是围绕民众关心的话题,歌词简洁朴实,曲调激昂有力,打通了官民两个舆论场。情真意切、温情脉脉,这种春风化雨般的情感演绎当然能够抓住听众的耳朵。

“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提出,没有优秀作品,其他事情搞得再热闹、再花哨,那也只是表面文章,是不能真正深入人民精神世界的,是不能触及人的灵魂、引起人民思想共鸣的。《不知该怎么称呼你》受到青睐就再次说明了这一点,对于文艺创作者来说更是一种激励。着眼于未来,文艺工作者就应牢牢抓住创作这个中心任务,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努力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杨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