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怎么称呼你》也有弦外音

2016-02-04 16:21: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衣白] [责编:夏博]
字体:【

日前,歌曲《不知该怎么称呼你》走红,讲述了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走访时,与苗族大妈石爬专交流的故事。当时,习近平走进贫困户石爬专家中,因为石爬专家里没电视,认不得总书记,她问习近平,“该怎么称呼您?”习近平回答,“我是人民的勤务兵”,并称64岁的石爬专为大姐。这个故事,这首歌曲,讲述的也是习大大的百姓情缘。

在优美的旋律中,我们享受到了一道精美的艺术大餐,我们沉浸在那个感人的故事和故事的细节中,这本无可厚非,也充分说明了歌曲带给人们的艺术力量是强大的。但我们毕竟生活在现实之中,每天还是考虑“柴米油盐酱醋茶”开门七件事。我们更需要用现实的眼光和视角去打量艺术背后的群众生活。歌曲《不知该怎么称呼你》亦如一面镜子,它所折射出的社会现实不得不引起认真关注。

《不知该怎么称呼你》来源一个真实的故事。当习近平总书记走进贫困户石爬专家中,因为石爬专家里没电视,认不得总书记,她问习近平,“该怎么称呼您?”虽然这也是歌曲的触点和源头,也是真实的描述。但这也说明了一个不争的事实。在一些遥远的边远山区,在一些交通不便的大山深处,依然还有人过着近乎原始的艰苦生活。他们的生活中,没有电视可看,没有新闻可听,没有报纸可读,每天都在大山中,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有的人甚至一生都没有走出过大山,都没有离开过故土。在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之后,在全国人民都在共同奔小康的征途中,这些贫困地区和贫困人民的生活深深刺痛了我们的神经。

湖南作为中国平困人口最多的几个省份之一,即便是经过近年来的艰苦努力,依然还有5百万以上的贫困人口亟待脱贫致富。尤其是在大湘西地区,其中的武陵山片区就是我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正是地处武陵山区中心地带。正如《不知怎么称呼你》创作初衷所展示的那样,就是要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扶贫工作的艰辛,歌唱扶贫人员,让更多的人关注和加入到扶贫工作来。脱贫攻坚是一场大会战,是一种攻坚战,必须要汇聚各方力量,既要有外在的对口帮扶,更要有困难群众的自力更生。

在《不知怎么称呼你》这首歌的故事发源地,用现代城市人的眼光去审视,用目前的生活标准去衡量,这里的生活是艰苦的,但这些都只是暂时的。只要我们加大扶贫力度,只要我们找准切入点,就一定能够让老乡们富裕起来,生活好起来。在大湘西地区,生态本底好,民俗文化质朴,这里有世外桃源般的民俗文化及自然旅游资源。正如《不知该怎么称呼你》这首歌的创作启示一样,只要我们善于观察生活,善于创作生活,加大宣传力度,一样可以开创一个充满希望的美好未来。

或许,这就是我们从《不知怎么称呼你》旋律中感受到的弦外音。

衣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