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不知该怎么称呼你》唱出中国最美“好声音”

2016-02-03 18:17: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纳言犀] [责编:刘艺]
字体:【

“你千里万里来到苗寨里,不知该怎么称呼你,你风里雨里走进,摸铺盖、看米缸、一条松木板凳连着我和你哦咿耶……”。2月2日晚,2016年湖南卫视小年夜春节晚会“合家欢•更青春”的开场歌曲《不知该怎么称呼你》,因歌词简介朴实,曲调激昂有力,引发众人共鸣。(2月3日华声在线)

“你千里万里来到苗寨里,你风里雨里走进我家里。摸铺盖,看米缸,一条松木板凳连着我和你。”一首朴实无华的歌词生动再现了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千里迢迢、跋山涉水深入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走访时,与苗族大妈石爬专亲切交谈的感人场景。日理万机的国家领导人,拉着连领导人是谁都不知道的苗族大妈的手,拉家常、聊生活、细叮咛,嘘寒又问暖,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平易近人、爱民如子的国家领导人的“范儿”,牢牢抓住了“群众路线”这条主轴主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即将开展的“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无不是在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聚焦党员干部的“四风”问题,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拧紧干部思想“总开关”,补足精神之钙,扎实工作作风,一切依靠群众、为了群众、服务群众,真正走进群众,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纯洁党风政风民风,打牢党的执政基础。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的经济日新月异、突飞猛进,人民的生活水平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然而,像石爬专大妈这样的贫困户还有,中国的发展还不均衡,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任重道远。2014年底,党中央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构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蓝图,这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领导集体的责任担当,是对十三亿民生的牵挂,也是华夏民族夙愿的孜孜以求。

“你把我的手握在手心里,不知该怎么称呼你,你把我的事装进你心里。”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共产党永远的挂念。群众之事无小事,党的领导干部要把群众的事摆在第一位,举过头顶,扛在肩上,记在心中,当成天大的事、自己的事来办,让百姓群众感受到“贴心人”的温暖。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朝野。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十八洞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改路、改水、改厨、改厕,环境好了;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经济好了,石板路、木板房、农家乐,生活好了。这是党和国家给人民群众交出的满意“答卷”,是国家领导人殚精竭虑、鞠躬尽瘁给人民群众播下的福祉,一句“你爱我们老百姓,我们老百姓深深地爱你”,群众的感恩之心溢于言表。

《不知该怎么称呼你》不仅歌词简洁朴实,曲调激昂有力,更是展现了当代国家领导人斗志昂扬、激情饱满、敢于担当的精神风貌,是社会和谐文明的“主旋律”,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冲锋号”,是中国最美最动听的“好声音”。一首苗家风情的歌曲激发众人万丈豪情,众志成诚、凝心聚力、同舟共济,紧紧地把亿万人民拢到了建设“美丽中国”的康庄大道。(纳言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