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曲《不知该怎么称呼你》走红唱出鱼水情深

2016-02-03 15:11: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苗凤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你千里万里来到苗寨里,不知该怎么称呼你,你风里雨里走进,摸铺盖、看米缸、一条松木板凳连着我和你哦咿耶……”。2月2日晚,2016年湖南卫视小年夜春节晚会“合家欢•更青春”的开场歌曲《不知该怎么称呼你》,因歌词简介朴实,曲调激昂有力,引发众人共鸣。(2016年2月2日新湖南客户端)

一首习大大到苗寨慰问百姓的歌曲走红了,那悠扬的旋律,那朴实的话语,那如苗寨清山绿水一样的感情,在这首普通的歌曲中得到了全面的展现。同时这首歌从音乐旋律来讲,更是轻快,富于民歌形式,更是让百姓喜爱。

但是一首歌仅凭音乐旋律获得广大百姓青睐是很难做到的,如果能够成为百姓广为赞颂更应该有更深的内涵,而在这首歌里正是这种内涵存在,而让这首普通的歌曲在广大百姓当中广为传唱,成为时代当红的歌曲。这首歌的内涵是什么呢?那就是在这首歌里唱出了共产党人与普通百姓是一家人的关系,唱出了官民鱼水情深的感情,正是这样,让这首歌成为了时代精典。

在这首歌里,习大大是多么平易近人呢?从大北京来到湖南,翻越千山万水,来到苗寨,与苗寨的老阿妈见面,亲切地交谈,并且对老阿妈的生活进行了解,通过聊天,观看米缸,将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关爱普通百姓的情怀展现出来。

习大大来到普通农家,这让苗寨大妈肯定会感觉局促,毕竟大妈平时很少见外人,今天家里来了客人,并且是远方来的,还是习大大,这样的大人物突然造访更应该不知所措,不知道如何称呼不是意外,手忙脚乱提出问题来应该是很尴尬。面对主人的困惑,习主席巧妙地做出回答,主席回答更体现了领导干部是人民勤务员的内涵,他说叫他是人民的勤务兵。一个兵字用得贴切,拉近了领导干部与群众之间的感情,让领导干部的形象一下子变得更加高大。

今天这一普通的故事写成歌曲,在百姓当中传唱,这体现了干群之爱,同时也给政府部门的领导干部更多的启示,那就是做当今时代的干部,就是要踏下心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让领导干部的美搭建出更多的民心桥梁,这样的赞歌才会唱出来更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