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官难当”是个伪命题

2016-02-03 15:07: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道远]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随着反腐的深入开展,山西的官场地震令人触目惊心。市一级,5个市的市委书记被查,太原三任市委书记、连续三任公安局长被查处。单看这个一信息就足够让人惊诧了。而这却仅仅是山西官场的一个缩影而已。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于是乎,坊间抛出了“晋官难当”的言论。

诚然,山西是中央唯一定性系统性塌方式腐败的省份。从这样的定性中,确实可以想见山西腐败问题的严重程度。一个个“晋官”落马,甚至导致了山西省管干部空缺近300人之多,而不得不从外省“空降”干部入主山西主持工作。可是,从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能够推导出“晋官难当”吗?显然是不能的。

相反,“晋官”之所以纷纷落马,并不是因为官“难当”,而是这些贪腐官员在“乱当官”,而且这官当得还很容易。都知道,山西是产煤大省,在前些年煤炭价格走高的时候,山西的经济也呈现高速增长。GDP上去了,经济发展了,当然官员的日子也就好过了。从现在不少落马“晋官”贪腐行为来看,不少官员走上贪腐歧途,就是在山西煤炭经济时期。他们或是吃拿卡要,或是官商勾结,或是买官卖官。那时的“晋官”发展经济的压力没有那么大,还伴随着各种“腐利”,如此为官,怎么能得出“难为”的嗟叹呢?

与过去的“晋官”相比,现在的“晋官”确实“难当”。一则是煤炭价格走低,山西的经济转型是一个大难题。二则是随着中央的强力反腐,各种针对干部的规章制度不断颁布,不少埋怨“动则得咎”的官员,还没有适应官场新常态。三则是如今的媒体和群众监督意识不断增强,官员稍有言行不慎就会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可是,这些并不是仅仅只是“晋官”才面临的难处。各个地方官员都是如此。一言以蔽之,这就是如今官场的“新常态”。既然各地的为官之人都是面临着同样的难处,又何必发出“晋官难当”来博取舆论同情呢?

感慨“晋官难当”的官员,其实缺乏长远的眼光。这次查处山西的系统性塌方式腐败,其实是在对山西官场进行“刮毒疗伤”。庆幸的是,山西也正在吸取系统性塌方式腐败的沉痛教训,努力打造清风正气的官场新生态。这对于那些有志于在山西官场大展拳脚的官员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只要官员能恪守法律法规,并且实干、肯干、巧干,带领地方经济实现突围,晋升通道是时刻敞开的。因此,“晋官”不要成天埋怨官难当,而应该主动而为,迎难而上。俗话说,“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为官之人应该有这种敢于向困难“亮剑”的精神。

“晋官难当”不过是一些官员“为官不为”的托词。将遵纪守法,履职尽责,一心为民,这些本分事情都当成了难事的官员,不妨早些挂冠而去算了。因为,“晋官难当”是个彻头彻尾的伪命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