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好”说出来并不是那么容易

2016-02-02 11:51:3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韩浩月]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过年好》真切地记录了当下许多人面临的困惑——在节日里如何处理疏离的亲情,怎样弥合巨大的代际纷争。这部由一众群星参演的影片,因为喜剧元素的渗入,中和了故事的苦涩味道,但如果剥离掉这些喜剧成分,就能看到一个冷冰冰的现实,多少三代人之间,正在上演着《山河故人》式的伤害与别离,时间与空间的现实存在,再加上年龄与观念的差距,已经不是一个春节的凝聚力所能够重新黏合的。

故事以老人在一个小城的踟蹰开始,他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症,春节快到了,他每天去车站等待在北京做事业的女儿和离家出走多年的儿子。女儿的到来带来了她的离婚问题,还有正上大学的孙女未婚先孕的麻烦……在善于解决问题的家庭看来,如果价值观一致,倒也不至于太麻烦,但问题是,三代人的价值观冲突实在太大,老爷子是信赖稳定至上的传统老人,女儿是事业第一的女强人心态,孙女则是爱谁谁的90后作风,于是,老人的阿尔茨海默症成为解决棘手矛盾的唯一办法,他会瞬间忘掉此前争吵的痛苦,变成那个慈祥的老人。

有一个难忘的镜头是,在祖孙三代发生一场激烈的争吵,母亲动手打了女儿,年夜饭桌上只剩下老人一人的时候,老人阿尔茨海默症发作,面对一桌子丰盛的饭菜,在每个空座位面前发红包。这是最让人心碎的一幕,那一刻在他身上,凝聚了千千万万等待子女归巢的老人的缩影,子女儿孙们所承受的压力,最后要转化为伤痛,由一个老人来消化,这是一件让人无奈而痛心的事情。

由于是春节档影片,要有大团圆的喜剧结尾,最终还是让心情有所郁结的观众,在出片尾字幕的时候得到了释然。当我们众多的人在吃年夜饭的时候,在看春节联欢晚会的时候,需要做的,不是用暂时的“遗忘”来换取春节这几天片刻的安宁,而是要用理解与原谅,给予亲人最温暖的祝福与拥抱,一句“过年好”,轻松三个字,说出来并不是那么容易,你要穿越千山万水回去,要忘却那些被放大的介怀,要彻底剥离掉那些沉重的心茧,只有这样的关怀,才是属于亲人之间的。(韩浩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