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老人假期”只是看起来很美

2016-02-02 10:26:08 [来源:新快报] [作者:徐东]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据报道,日前,广州市人大代表马茵带来关于居家养老的建议,她建议应当由政府出资筹建老年人专业服务队伍。她还提出了加大对家庭照顾人员的支持力度。马茵希望,可以考虑增设照顾一年20天左右的照顾老人假期,甚至发放一些照顾老人津贴,减少年轻人照顾老人的压力。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养老几乎成为每年“两会”必不可少的话题之一。居家养老,以房养老,“照顾老人假”,每一条建议都对应着养老的一个难题。养老的建议有很多,但实行起来往往又有一定难度,所以到最后,很多有关养老的建议只是看起来很美,完全没有实行的可能。“照顾老人假”就是如此。

  客观而言,照顾老人并非是一个时间段的概念,而是一个全天候的概念。“照顾老人假”或许能让不少子女回家看看,但假期过后,养老的问题又该如何解决?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对于那些和父母同住的子女来说,有无照顾老人假期又有什么区别?

  老人需要照顾,子女需要工作。而且随着过去那种“养儿防老”观念的淡化和人口的频繁流动,依靠子女养老遭遇越来越多的困境。对于不少家庭来说,一对夫妻同时赡养四个老人更是成为生活的不可承受之重。正因如此,城市里才会有空巢老人,农村里也会出现留守老人。这些问题,显然不是鼓励居家养老、鼓励年轻人照顾老人所能解决的。

  就“照顾老人假“而言,这条建议的初衷无疑是好的,可具体落实起来却很难。就制度设计而言,政府事业单位的公职人员的确有探亲假的说法,与“照顾老人假”有些类似。但对于那些在企业工作的人员来说,“照顾老人假”很显然难以赢得企业层面的认可,因为每一种假期,对企业都意味着更多成本。

  至于发放照顾老人津贴,问题就更多。首先津贴谁来发?让企业来承担完全不现实,让政府来承担,哪个城市有这样的财力?其次,年轻人照顾老人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如果还需要各种各样的奖励才能实现,这只能说是这个社会的悲哀。

  总之,一方面,“照顾老人假”缺少法律上的支持。另一方面,放假并不能解决老人养老的现实问题。但也应看到,“老人假”的背后其实是养老的无奈现实。养老问题需要政府、社会与家庭的共同协作,只有这样,才能让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