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大督查不是简单问责与表扬

2016-02-02 09:16: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伍文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了大督查第三批督查问责和督查表扬工作汇报。20个市(州)、20个县(市、区)受到国务院表扬,1148名干部因庸政懒政怠政和不作为被相关地方严肃问责。(1月28日新华社)

国务院第三批大督查已然落幕,有市县被表扬,也有干部因庸懒散浮拖被严肃问责。从实际效果来看,20个市(州)、20个县(区)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扎实推进,政策落实得当,卓有成效,受到了表扬。并表扬并不止于书面或口头的激励,而是切实的科学的激励机制制度。多项激励措施包括在资金上对其重点项目建设给予支持,将督查收回的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专项转移支付沉淀资金用于奖励发展,减少申请发行企业债审批环节,统筹实际要求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支持,并实行“免督查”特权。

显然,科学而切合实际的激励措施无疑鼓励了地方落实整改、从严推进各项重大政策和项目的推进和完成。但相应的问责机制的严格问责所取得的显著成效也不容忽视。三次大督查针对不落实、不作为、进度慢、推进迟、不及时等突出问题对1148名责任人依法依纪进行问责,分别给予开除、撤职、降职、记过等党纪政纪处分,对相关职能部门和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督查约谈,有效督促了各地方及部门改进作风、转变职能、推动工作落实、完成整改、大幅减少庸懒散浮拖等现象。

无疑,通过督查表扬与督查问责机制的灵活运用,一方面加大对庸懒散浮拖和不作为的整治,形成整肃不作为上下联动局面,另一方面强化正向激励,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形成竞相有为、主动有为的氛围。实践说明,表扬与问责已然成为大督查最有效的“杀手锏”,借助惩与罚两把剑,让大督查有效发现问题所在、督促问题整改、推动政策和各类项目落实。

但落实大督查不是简单问责与表扬。一需坚持问题为导向,全面深入仔细发现问题所在,列出问题清单;二需精准灵活运用督查兑现与表扬机制,从而事半功倍,并在实际运用表扬与问责机制中不断完善这两种机制;三需坚持因地制宜举措,创新机制制度,探索方式方法。毕竟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和政策项目的推进落实不可能如预料的一般一帆风顺,必须遭遇到各种挑战,除了庸政怠政、不作为等水榭因素,更因项目和政策与本地实情存在实际冲突,需要灵活落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