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更新不是拖欠津贴的理由

2016-02-02 09:08: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丁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河北省泊头市一位王姓乡村教师对澎湃新闻称,该市的乡村教师津贴已经被拖欠近13个月没有发放。(2月1日澎湃新闻网)

泊头市教育局人事科宋科长称,津贴之所以没有发放,是因为信息管理系统的新旧更替,新系统还在完善之中。但是,津贴已经到位,至于系统什么时候完善,还是一个未知数。钱到位了,理应按时足额发放到老师手中,但是迟迟不发,系统更新这样的理由显得微不足道,难道,系统一直没完善,本属于教师津贴就一直不发吗?

早在2015年1月,教育部就印发《关于加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经费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但是泊头市教育局在近两个月才下达执行文件。从完善配套机制来讲,泊头市教育局就晚了将近1年的时间。也就是,从教育部出台政策,到资金下发到位,泊头市教育局都一直没有跟上步伐,给人感觉就是“总是慢半拍”。

宋科长表示,执行文件是最近两个月才下发的,所以,关于教师津贴就不存在拖欠13个月的说法。我认为,这样的理由,显然是在给自己找台阶下。按照这样的逻辑,泊头市教育局如果一直没有出台执行文件,那么不管教师们等多久,都不存在拖欠津贴的问题,即便教育部早有规定,但是泊头市教育局还没有下发执行文件。简而言之,津贴发不发,以及什么时候发,教育部说了都不算,只能泊头市教育局说了算。

一套信息系统就把教师津贴卡死了?恐怕也说不过去。时间倒退几十年,在信息技术还不及当前的时候,没有人员管理系统,教师工资还不是一样顺利发放了?完善系统,倒更像是教育局干部的懒政托词。大家都知道,教师的个人信息,不仅在计算机上,纸质档案资料上也有,只不过通过系统可以更加直观明了、简单方便。如果要查纸质档案,那就必须按个挨个找、一个一个查,花去的时间和精力显然要比利用信息系统要多得多。因此,我们也可以预见,在这种慢作为的作风病态下,泊头市教育局在没有完善信息系统之前,是不会发放津贴的。

至于是不是拖欠了13个月工资,是不以泊头市教育局出台文件为依据的,而是以该笔专项资金的实际到账日期为依据。资金到位了,不按时发放给教师,就是拖欠。不过,如果没有按时发放,应该及时做好解释答复工作,并作出兑现的承诺期限。“不知何时”这样模糊的时间概念,怎能不让教师们干着急。

笔者认为,资金既已到位,又是年终岁末,不必非要等到系统完善了才发放津贴。就算是教育局的干部忙活几天,保证教师在年前拿到这笔津贴,让老师们过一个丰腴的新年,也是值得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