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长被查释放啥信号?

2016-02-01 11:51: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茉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王保安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已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新华网,1月29日)

因涉嫌严重违纪,国家统计局局长目前已被免职。至于其将何去何从,前景恐怕不容乐观。因为前有党纪,后有国法,哪一个都不是闹着玩的。谁要是胆敢“招惹”它,定将吃不了兜着走。那么,从王某被查、被免的现实语境中,更释放出诸多信号。

“数字出官员,官员靠数字”一直以来都是公开的“秘密”。官员要想保住现有的职位,至少要稳住现有经济增长的趋势;而要想“出彩”,那么在数据上至少要“技”高一筹,否则“神马都是浮云”。于是,统计数据造假就是一些官员扭曲政绩观的牺牲品,该严谨的不严谨,该真实的不真实。而如今,国家统计局局长王某作为统计界的最高“领袖”,他的轰然倒塌定将为各级统计部门的官员提个警,该如何做好统计工作,还当扪心自问。

从王某落马的时间来看,在其下午还公开露面,出席会议,而在晚上,中纪委网站就公布其涉嫌严重违纪的问题而被调查。如此突如其来的变故,肯定惊呆了诸多媒体和小伙伴。单从其被调查没有任何征兆这一点来看,足以证明我党反腐的脚步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反腐的力度从来就没有懈怠过,尤其是反腐的保密措施更堪称“世界一流”,就算有人想打探消息、“捞人”都无从下手。这也有力地粉碎了反腐“懈怠论”和只抓小、抓早而不抓大的谣言。

回过头来看一看,国家统计局局长王某可谓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佼佼者。然而因伸了不该伸的手,苦心经营了大半辈子的光辉形象就这样灰飞烟灭,着实可叹。血的事实再次告诫人们“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至理。为了自己的自由,为了家人的幸福,为了国家的长治久安,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自觉做到自警、自醒、自励、自强。

作者:茉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