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大圣”回归春晚坎坷再经八十一难

2016-02-01 08:52: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康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六小龄童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从未接到央视猴年春晚的邀请,但他将一直处于待命状态,等待召唤。目前,央视春晚剧组尚未就此发表官方回应。此前,有消息称,六小龄童将亮相猴年春晚但节目遭毙,网友纷纷留言呼吁“美猴王”上春晚。(新华网 1月29日)

作为当今中国过年的“新民俗”,春晚虽不能尽如人意,可属于众口难调,这个道理大家都懂得也能理解。但无论执导水平如何,顺民意悦民心却是春晚追求的终极目的。大众看春晚不是为了体验什么“新”艺术,也不需要春晚来造就提升文化素养,春晚也不应背负那份责任。就像是年夜饭,全家一起吃的是亲情,聊的是温馨,看的是回忆,春晚就是促成这些要素的催化剂,它无须搜肠刮肚立异标新,只要能启迪回忆引发共鸣就足够了。

为了难舍的“西游”情节,大圣应该回来。《西游记》就是古代中国的“迪斯尼乐园”。中国几千年的历史苦多乐少,主流文化又严肃厚重,在这种氛围下,《西游记》几乎成为几百年来中国儿童唯一的精神享受。大圣身上,集猴性、神性、魔性和佛性之大成,也是集我们民族优秀性格和不屈意志于一身的神话形象,在人民心中的地位经久不衰无可替代。《西游记》剧集也是央视的制作精品,开播以来每年的寒暑假中,在央视各套和各省卫视仍然循环播放,复播早已超过几千次成为收视奇迹,它是当之无愧的“新年剧”和“假期剧”,和春晚一起堪称央视新年节目“双璧”。在这旧历金猴年,让大圣的扮演者回来和想念他的观众们见个面,有什么可纠结?当然,希望不会是商业原因,春晚就算“差钱”也不应在这里打主意。

为了永难超越的良心制作,大圣应该回来。《西游记》剧集是不可多得的良心剧,它是阳春白雪,更是下里巴人,它已成经典且永难超越。历史上的玄奘取经大约经历了20年时间(17年或19年说法不一),而最经典的25集电视剧《西游记》的制作时间就长达6年,足迹走过全国二十几省,风餐露宿跨越万水千山来拍摄,别的不说仅凭这一条,就已是不可重现的。现在这浮躁的社会,还有哪些公司有这种耐心去等待,还有哪些导演艺人有这种勇气来付出?答案几乎是肯定的,现在已经时过境迁,这样的做法是永无可能再现了。

为了忠诚坚守的艺术传奇,大圣应该回来。艺术家大体能分为两类,一类是千变万化无所不能,一类则是专攻一技炉火纯青,六小龄童属于后一类。六小龄童是为大圣而生的艺术家,他出身浙江绍剧的猴戏世家,“世家”是指以某种专业世代相承的家族,一般要有三代以上的传承,而六小龄童先生已是第四代“猴王”,艺术底蕴可谓是累世积淀,艺术表演当然是厚积薄发,无人能出其右。据悉,他的子女却没再坚守这一艺术行业,艺术传承只能靠学生了,然而学艺再精,家族传承浸染的一课却是无法弥补的。因此,随着韶华渐逝,他的大圣形象也将成为永不可能超越的艺术经典,包括他自己。以他对当代中国人的影响而言,目前没有任何艺人有希望超过,他是当之无愧的“第一大圣”。因此,在春晚上见他是亿万观众的愿望,只要他回来就行了,在他前面没有什么合理不合理,观众的需要和期盼就是最大的理由。

其实,召唤大圣也是观众在追忆自己的童年旧岁,为了那一份难舍的眷恋,因为大圣应该是每个男孩子心中最初的大神,而六小龄童先生就是这位神的化身。即使在今后的猴年春晚,他无法登台了,我们都希望以技术手段去再现他,何况当下他尚且活跃在艺坛呢?艺术家虽有暮年,但艺术永远年轻。呼唤大圣王者归来,如果春晚已确定请他,我们会心存安慰;如果还未确定,那还是会渴望惊喜。一句话,请别让“大圣归来”还要再经八十一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