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全面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

2016-01-31 23:14: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双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求是》2016年第3期刊载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的文章指出:对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把严明纪律作为总抓手,当好纪律的坚定执行者、坚决捍卫者,确保全体党员上下同心、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始终围绕“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核心,始终立足“全面”这个基础,始终坚持“从严”标准,始终坚持高悬巡视利剑,强化党内监督。(1月31日红网)

全面从严治党,立足“全面”、遵循“从严”、着力于“治”,本身就是责权关系的辩证统一。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并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作为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全新布局。此前,“主体责任”首次写入党纪处分条例,且比起以往有了全新的表述——这在理论上是个创新,在实践上,更多的,还是系统归纳与内涵重申。更直接点说,不要以为“主体责任”是多大的新任务、新责任。具体来说,各级党委(党组)担负的是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履行的是“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无论是政治责任也好,还是党规党纪也罢,乃至于用人选人之风,其实都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行为准星。正如徐守盛所言,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必须直面政治生态中的歪风邪气、潜规陋习,“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激浊扬清,正本清源。这些要求,是基础、是底线,并不算“苛责”。

去年底,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听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2015年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明确提出要“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压下去”,加大问责力度,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对于顶层设计来说,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压下去”;但对于党组织来说,就当主动自觉“把全面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惟其如此,才能真正做到职位越高要求越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持续威慑,把腐败蔓延势头遏制住;同时,严把选人用人关,以更高标准、更严纪律,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队伍。

如何把全面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徐守盛在《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文中给出了几个必经路径:一是思想建党,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二是纠正“四风”,纯洁各种关系;三是建章立制,破“潜规则”、立“明规矩”;四是文化引领,大力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加强红色文化教育;五是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尤其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当好“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把这些功夫做足做好,“主体责任”自然就水到渠成,而“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也必然更有活力、更有动力、更具正能量。

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伟大的斗争。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目标才能更明确,路程才能更舒畅,效果才能更可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