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4名县处级干部被调整预示啥?

2016-01-29 19:31: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丁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记者日前从中央组织部获悉,2015年7月中央印发《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以来,各地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推进落实。截至去年底,31个省区市根据《规定》精神,采取问责追究、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方式,共调整县处级以上干部584人。(1月28日新华社)

从7月份印发实施,到年底12月份,不到半年的时间,全国范围内就有584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被调整,可见,中央在推动干部能上能下方面,是动了真格的。可能令一些位列其中的领导干部都感到吃惊,自己一没包二奶,二没贪污公款,不过就是过过“上不管天,下不管地,中间不管空气”的舒坦日子,怎么也被调整了呢。

其实,中央出台《规定》,也就意味着“为官不易”的时代真正到来了,不仅乱作为要被处罚,慢作为、不作为也要被调整。想当“太平官”的美梦被一锤子敲碎,余下的就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务实之风。不过,在短短半年时间内,就有500多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被调整,其中的警示值得当前在岗在位的领导干部对照自身,认真反思。所谓“苍蝇不叮无缝的蛋”,既然被叮咬,就说明这个蛋已损坏。

一直以来,公务员被社会认为是“铁饭碗”“香饽饽”,年年出现的公务员考录大军似乎也在不断印证这些说法。而县处级以上的岗位,更是被奉为“金饭碗”,不但能够享之以终,还能尽享权利带来的各种利益。但是今天,无论是从反腐败斗争,还是常态化的能上能下机制上来看,公务员的“光环”已然不在,领导干部岗位更是如履薄冰。

《规定》实施半年以来,全国各地就真刀真枪地调整了500多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除了彰显中央和各级党委从严治吏的决心,更体现了中央和地方把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当成一张“军令状”。说了就要定,定了就要干,而且要一干到底。不知道这些被调整的领导干部此时会作何感想,有没有感到后悔;也不知道这次调整对其他领导干部有没有起到警示作用,是不是依然把《规定》当成是“说说而已”。

第一个阶段就“斩获”500多名领导干部,而且,这仅仅是一个开始。随着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全面推进,以及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逐步深入,干部能上能下必然会是常态,领导干部这把“椅子”也必然愈加不好“坐”。只要是只食禄不担忧者,必将进入被调整行列。让不想干事、不能干事、不干好事的领导干部“下去”,让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上来”,是顺利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生态的内在要求。没有好干部,社会发展就没有好景象。

尤其是在加快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今天,对干部的要求更高。可以预见的是,今后不管是乱用职权的,还是尸位素餐的,都将被调整。因此,584这个数据,只是我国调整领导干部的起始数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