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医学院的更名之路为何“荆棘密布”?

2016-01-27 21:17: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宋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四川省泸州医学院更名事件又起波澜。在历经波折改名为四川医科大学半年之后,这所学校又低调换上“西南医科大学”新招牌,结果遭到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的反对。西南医院官方昨天首次做出回应,要求“泸州医学院”立即停止其不当更名行为,并已通过第三军医大学向国家教育部申请高校更名行政复议。(《京华时报》1月27日)

“男人好难,做人好难,几十岁了还是提心吊胆”《男人好难》的歌词里面这样写道,现时的泸州医学院就像这首歌里的“男人”一样,此前与老大哥四川大学的“头把交椅”之争刚刚画上句号,一些“找麻烦”的“刺头小子”就有找上了门来,西南医院、西南临床医学院这些可不是等闲之辈,不知这次泸州医学院该如何接招?

客观地讲,我并不想批评高校更名是否侵犯权益,也不想去过分指责泸州医学院“不安分”,因为就如我们现实中的每个人一样,泸州医学院不顾其他高校感受非要改名,其实是有很多的难处。一方面是不安于现状的心在悸动,受困于高校行政体制以及生源数量的束缚,左右为难时会选择一种极端的方法,这便是泸州医学院目前的选择,我们质疑为何泸州医学院就不能叫泸州医学院时,也应该想想,学院和大学之间的观念区别早已在每个中国人的心中深深扎根,正是因为这一区别,泸州医学院便会挤破脑袋般地要改为大学,而且覆盖范围不仅是整个四川,还要覆盖西南片区,这样的雄心壮志下其实是面对现实情景下的无可奈何。

当然,我也并不是在为泸州医学院更名叫好,我只是在阐述一个既定事实,高校改名其实早已有之,那些如今排在中国一流大学排行榜前列的“老大哥”们,哪一所不是经过重重改名而来的?四川大学在1998年才更名为现在的名字,之前经历了四川中西学堂、四川联合大学的换名风波,才有了现在的四川“头号大哥”的地位,而且不也是与华西医科大学合并之后的成果。武汉大学也经历过国立武昌高等师范学校、国立武昌中山大学、国立武汉大学的次次更名,如此看来,从专科学校到学院再到本科大学是一个周而复始的过程,且这个过程大多数高校都经历过。虽然特殊时期下的特殊政策无法复制,但是我们可以明显地看到,无论是和平还是战争年代,国内高校的更名过程和政治体制以及地域文化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放在今天的泸州医学院更名风波上也是恰如其分。

此外,从舆论的争议点来看,泸州医学院更名之路异常艰难的原因不外乎就这三个大项:一是某些成名高校或者企业想要“一家独大”,独自守着一杯羹到天明;而是教育部在这场风波中模棱两可,假扮“老好人”;三是一些地方院校不安于现状,想要改变守着“一亩三分地”过日子的贫下中农地位,这里面的门道,自然不言而喻。

从学院到大学的变化可以让更多的考生来报读,还可以获得地方财政更多的补助,或者是在学科与专业设置、师资聘用等方面会享有更大的权力和空间,种种原因才让地方院校受不了“更名红利”,想方设法地都要更名,至于是忽悠学生还是正常报读,作为考生的我们,心中都有一种不言自明的酸楚,当然我也并不是在抱怨自己曾经被某所高校的名字所欺骗,相反,我与泸州医学院不同,我更愿意安于现状,不争名夺利便是对自己最大的保护,这一点,也不知是我太胆小还是泸州医学院太胆大?

同样,不知大家发现没有,为什么去年就已更名为四川医科大学的泸州医学院,现在人们还是称之为泸州医学院呢?为什么西南医科大学的名气还没有泸州医学院的名气大呢?恐怕这其中的原因一目了然,本来是待在泸州市一所还算不错的地方医学院校,却想要在四川甚至西南地区一鸣惊人,这不说话还好,一说话就招致“群起而攻之”,也在泸州医学院意料之中,毕竟更名是高校主动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明确办学定位,增强服务能力的体现,既然影响了其他高校的既得利益,那么自己必然会遭受一定的质疑。

总而言之,泸州医学院更不更名不是你我一言一语就能决定。从目前来看,泸州医学院想要稳住西南医科大学的名号确实很难,但是从长远来看,西南地区基层医疗事业的功能定位不能缺少这一块拼图,也不能不给泸州医学院一个正当的名分,在这里,也为泸州医学院送上我最诚挚的祝福:做人难,做男人更难,有些难关,走过之后才有答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