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数据折射铁路发展红利

2016-01-27 15:23: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烨]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015年,全国铁路建设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238亿元,投产新线9531公里,其中高铁3306公里,完成旅客发送量25亿人,连续三年实现10%的增长,零散货物运量同比增长18.7%,集装箱发送量同比增长20.2%。(据新华网)

从数据上来看,铁路发展跨步大、惠及广。从原来的“普速时代”到今日的“高铁时代”,从传统物流到现代化物流,铁路发展红利不断释放,全社会正享受着我国铁路快速发展带来的丰厚成果。

首先,投产新线创新高,打造快速交通体系。“十二五”期间,我国铁路新线投产达到3.05万公里,高铁营业里程超过1.9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一条条高铁、普铁线路的开通,结束了许多城市地无寸铁、地无高铁的历史,彻底改变了人们的出行选择。高铁以速度快、安全、可靠、服务优质深受人们好评。正因此,便捷的高铁路网,将出行定义在“快、准、暖”的现代立体交通里,改变的不是个人,而是全社会。

再次,发送旅客创新高,惠及民生正当时。春运,作为人类最大规模的迁徙,一直是铁路部门面临的难题。但伴随着近几年高铁的快速发展,春运压力得益于高铁路网完善慢慢减小。去年春运,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2.95亿人次,大部分高铁线路动车组全程客座率接近或者超过90%,其中贵广高铁、南广高铁、广珠城际甚至达到100%以上,高铁助力春运运输不再“中看不中用”。海南西环高铁、成渝高铁、宁安高铁等线路的开通运营,为即将到来的春运添砖加瓦,百姓出行压力得到进一步的缓解。

最后,零散货物创新高,向现代物流转型。一则铁路部门从2014年9月起在全国铁路开办货物快运业务,打造区域快运品牌,紧贴运输市场定价,实行完全清晰的“一口价”,零散货物快运量不断攀升。二则铁路部门大力发展集装箱运输,给企业运输进行“私人订制”,推出一系列服务措施。同时积极适应国际物流发展趋势,加快推进铁路现代物流转型,国际货运班列开行对数不断上升。

从李克强总理的“高铁外交”和高铁扎实的“功底”,全世界重新认识了中国高铁;从普铁出行到高铁出行,铁路发展红利不断释放,惠及民生范围持续扩大。这些大数据,不仅仅说明铁路的发展,更是在诠释社会幸福度的不断提高。(唐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