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自给率低走高是一道考题

2016-01-26 18:22: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月25日下午,省长鹿心社参加南昌代表团审议时,对南昌蔬菜自给率低很是关注。一旁的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龚建华回应称,计划用两至三年时间将南昌蔬菜自给率提高到70%。(1月26日今视网)

“(南昌)山清水秀,土地这么肥沃,气候这么好,蔬菜都不能自给,说不过去。”想必,有许多人与省长鹿心社一样费解于南昌的“蔬菜自给率低”。其实,蔬菜自给率低现象早已困惑着许多城市,特别是大城市,据媒体早前报道,国内多个大城市的蔬菜自给率均不超过30%,蔬菜种植面积连年下降。

表面看,蔬菜自给率不论是由低到高,或者由高到低,无非属于数据的增增减减。用普通百姓的话来说,“低了就大面积种植呗”。可问题并非那么简单,在专家看来,城市蔬菜自给率之所以越来越低,其主要原因,是城市化的推进使城郊的菜地急剧减少。还是论者一语中的,蔬菜自给率低现象映射出多数城市发展模式中的短板,于科学发展观的角度是一种相当严重的警示。

不假,低了就大面积种植呗。可是种植的地从何来?若却少土地这一关键要素,还不是巧妇也难为无米之炊。由此可见,实现蔬菜自给率低走高的确是一道颇有难度的考题。他考验着各级主政官员能否扭转政绩观,真正多算民生账,多关注百姓事,真正把关乎民生的“菜篮子”工程抓紧抓好抓实。

就南昌而言,只要全市各级心系民生,多问计于民,多问需于民,土地征总是用多听听老百姓答不答应、乐不乐意,“山清水秀,土地肥沃”的南昌就一定能实现蔬菜自给率的低走高,计划用两至三年时间将南昌蔬菜自给率提高到70%的目标就一定能如期甚至提前实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