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双微”诠释纪委“开门反腐”

2016-01-26 18:16: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伍文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1月23日,湖南省第十届纪委第八次全会在长沙召开,该省纪委省监察厅官方网站“三湘风纪网”、官方微博“@三湘风纪”和官方微信“三湘风纪”对全会进行直播和动态报道,这是湖南省纪委探索利用新媒体推动“开门反腐”的又一创新举措。(1月26日人民网)

十八大以来的反腐执纪最鲜明的特色就是群众和媒体的参与越来越大越来越主动。据官媒统计十八大以来的反腐线索中竟然80%以上是由群众举报、检举的。反腐实践证明,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任何党员干部胆敢在群众监督面前耍小聪明、顶风违纪,无异是“掩耳盗铃”。群众监督是反腐最持久最强大的利器,重视并有效运用群众和媒体监督的力量,对于反腐败和党风廉政建设无疑具有持久而卓越的功效。

湖南利用“一网双微”对全省纪委会议进行直播和动态报道,这既是湖南省纪委利用新媒体推动“开门反腐”机制上的探索和创新,又是对中纪委鼓励反腐机制制度创新精神的贯彻和落实。通过“一网双微”邀请百万“好友”网络“旁听”,给出意见和建议,无异也是一场网民反腐的盛会。一方面借助“一网双微”等新媒体传播迅速、影响范围广大、渗透力强的优势,把尽可能多的网民吸引到对反腐的关注上来。同时对于各级党员干部也是一次生动形象的反腐败知识的宣传和廉政教育。另一方面,“一网双微”的作用是相互的,对于湖南省纪委而方,同样通过这种“开门反腐”形式在社会上激发正能量、凝聚民心、获得群众更加广泛的支持。

截至23日下午4点,“一网双微”关于湖南省纪委全会报道内容的阅读量已近百万人次,打虎力度越大,公开尺度越大,湖南的“开门反腐”引得了网民由衷点赞。事实上,网民对反腐新闻的点击量已然说明一切,反腐利党利国利民,群众对于腐败有着切身之痛、刻骨之恨,只要是利于反腐、营造清风正气的执纪监督动作,群众是必然理解和支持的。

“一网双微”诠释纪委“开门反腐”。所谓“开门反腐”,不但需最广泛的宣传党规党纪知识,强化廉政文化建设,还需让执纪问责尽可能全程公开透明。事实上,中纪委早已在实践“开门反腐”,一是针对各地干部违纪问题进行的“按期通报”,二是在中纪委官网上建立的监督举报平台、与网民互动专区。随着反腐执纪的深入,各地纪委都在监督执纪实践中探索和创新机制制度,刷新反腐新常态。无疑,湖南省纪委“一网双微”式的“开门反腐”值得各地借鉴,但“开门反腐”当是常态,相关机制制度的探索和创新仍需继续,反腐需更多网友的关注,需更广泛的群众支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