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痛斥号贩子”的现实悲哀与无奈

2016-01-26 10:29: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彬] [责编:戴瑶霖]
字体:【

近日,一女子在医院怒斥票贩子、医院和保安的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女子说:“300块钱的号,他要4500,我天”、“保安还与票贩子勾结”、“后边真正的老百姓不敢也没人吱声”、“这大北京,如果今天我回家死道上了,那这社会真没希望了。这是北京,首都啊。”(1月25日《新京报》)

“号贩子”的存在已经不是一件新鲜事,他们在医院做倒号的生意,雇人整夜排队,然后加价将排来的专家号,卖给需要的患者,从中获利。尤其是大城市大医院,因为实力强、名气大,看病的人较多,其医疗资源相对紧缺,这种情况尤为猖獗。300元到4500元,涨了十几倍的挂号钱让该女子暴怒,是因为在这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竟让老百姓吃这苦果,让人诧异、痛心。我们确实要反思“号贩子”的问题,也透视下现实的悲哀与无奈,从而想办法去解决问题。

对于倒号的处理,目前在法律上还属于空白状态,“号贩子”的出现,很大程度上是一些利欲熏心的人钻了法律的空子。而且目前对“号贩子”唯一的牵制就是卫生部“推广实名制预约挂号,预约挂号不得与中介合作收取费用”的要求,但没有被硬性实施,也没有法律效力。这就使得现实社会对“号贩子”进行管控的硬性指标存在缺憾,让他们更加猖獗,结果只能是损害老百姓的利益,吃下这法制不健全的恶果,徒增悲哀。

就这件事情来看,“号贩子”能光明正大的在医院门口倒号,保安竟与“号贩子”勾勾搭搭,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医院内部的与“黄牛”相互勾结的可能性。就现实来看,“号贩子”的存在确实与医院自身的管理问题分不开,出现了没有保证号源透明公平和纵容“号贩子”破坏规则的情况,这明显是管理制度的漏洞。由此体现,有些医院没能承担起就社会公共问题应尽的义务,并缺乏相应的责任意识,没能维护好挂号的实质公平,这是对老百姓不负责的表现。

我们不能仅仅看到医院方面表面上的悲哀,也要去挖掘其深层次的无奈。“号贩子”的问题和其相伴的医院弊病说到底是资源的问题,如果医疗资源分配合理,并且充足充分,总体上供需合理,也就减小了成百上千人在一家医院门前排队的可能性,“号贩子”猖獗的机会也就不多了。这让挂号难问题变简单,进而能有效缓解看病难问题。而且在这过程中,一些医院的弊病也能得到改善。可现实中,医疗资源的紧缺、分配不合理等问题积弊太多,充满无奈,改变需要循循渐进,并在过程中加上制度上的修复漏洞、打好补丁,公共服务部门协助解决矛盾纠纷,才能逐渐去除积弊,缓解无奈。

此事件中,还流露出一种隐形的现实悲哀与无奈,那就是老百姓的态度。视频里该女子说过:“后边真正的老百姓不敢也没人吱声。”老百姓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但大多人是畏惧,或者选择了忍。这让人疑惑,国人难道不会愤怒了?而且还有人称,黄牛炒号正常,也有人称女子是在“骂街”。如果真是如此,人们都不敢去维权甚至认为炒号无错、女子疯癫,那谈何主人翁意识、公民意识,谈何老百姓的利益,留下的只是一双双胆怯而又冷漠的眼睛。一些国人确实该醒醒了,如果他们能在思想意识上转变观念,维护自身权益,做真正主人,那很多社会矛盾都会得到相应缓解,也少了一份现实的悲哀与无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