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帅式坚强是值得拥有的人生样本

2016-01-25 10:28: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温泽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北京时间1月23日消息,2016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进入第六个比赛日。在女单第三轮一场焦点大战中,单打签表硕果仅存的中国姑娘张帅延续着今年澳网的出色状态,在首盘送出隐形蛋后以6-1/6-3击败美国左撇子好手勒普琴科,从资格赛起连胜六场闯入16强继续刷新个人大满贯最佳战绩。张帅在第四轮的对手将是美国天才凯斯。(新华网 1月24日)

张帅在今年澳网的经历实在不可思议,带着耻辱般的大满贯正赛14连败0胜的成绩来到墨尔本,她甚至只能从资格赛出发。当她突围后面对世界第二的哈勒普时,所有人的第一反应只是“第15次又要来了”。不过这位耿直的姑娘硬是用一场震惊网坛的胜利颠覆外界的想法。赛后现场采访喜极而泣,是因为这其中有太多的不容易。

“大家可能都希望记住很美好的瞬间,但对我来说那些痛苦的经历才更刻骨铭心。”能说这一番话,张帅必然是对自己的网球生涯有过思前想后的挣扎。她甚至是依靠年初李娜的鼓励,才让自己找到再次前往墨尔本的理由。“回想当初真的不明白怎么那么厌倦网球了。但我很幸运自己坚持下来,才有现在的成长。”

老天爷可能是终于想起自己对这位好姑娘的亏欠。在27岁那天张帅战胜了去年在澳网首轮淘汰自己的法国名将科内特,在签表上再走了一步。面对舆论的兴奋,当事人却意外保持平常心。“别因为这样两场胜利就觉得我多成功;但也请别因为一场输球就把失败者的头衔放到我头上。这些年来我甚至都习惯了外界的嘲讽,所以教练总对我说要宠辱不惊。”

网球是一项多么奇妙的运动,人生有着多么令人无法预知的际遇。“八年了,大满贯首胜我一直等不来。”张帅说完便立即改口道:“不是等,我是怎么拼都拼不来。我一直希望这一天能在我有生之年来到,如今,真的来了。”是啊,从张帅身上,我们明白,所谓“十年磨一剑”这种事情,真的存在;所谓“天道酬勤”这种道理,真的是亘古不变的真理。我们为张帅的故事感动,正是因为,她是普通人,而她的故事印证了朴素而美好的价值观。

没有长夜痛哭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张帅说:“我一次又一次失利的那种感受,大家真的没有办法去体会到。”多年来,张帅不仅活在李娜、郑洁和彭帅这一代球员的阴影中,而且更像是一个悲哀的对比参照系;她的每一次大满贯输球,都会迎来越来越多的嘲讽、讥笑甚至谩骂。终于,在这个张帅原本暗下决心“再赢不了我就退役”的2016澳网,她爆发了,她打出的攻势网球让人赏心悦目,并且几乎认不出那是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