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彩礼”没有赢家 节俭婚姻应成共识

2016-01-25 10:22:09 [来源:齐鲁网] [作者:桑胜高]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因为看不惯越来越高的彩礼,菏泽的21岁女孩在网上鸣不平,“吐槽”天价彩礼的现象。事实上,从全国来看,天价彩礼已经非常普遍,甘肃平凉,彩礼钱从5到20万不等;河南淅川,部分农村订婚起步价30万;而在菏泽郓城,彩礼钱也是水涨船高。(据齐鲁网相关报道:郓城:订婚彩礼起步价几十万 30岁“剩男”婚不起)

纵览近年来的各类媒体报道,回想个人亲见所闻,“天价彩礼”不只在一地一人身上出现,尤其是在一些地方农村,这几乎成了一种令人窒息的“幸福烦恼”。

“爱情不是买卖,想买你就买”,一句唱词唱出了多少年轻人对爱情的向往,唱出了对婚姻的憧憬。然而,当他们需要面对高额的彩礼负担时,不少人真的要感到,“天价彩礼”下的婚姻与爱情简直成“买卖”了。而在遭遇如此婚姻“盘剥”后,不知刚步入婚姻殿堂的年轻人还能否感到爱情的甜蜜、婚姻的美满?或许,他们考虑更多的,不是如何享受婚姻的带来的幸福甜蜜,而是在考虑如何消平已经高筑的债台了。

别让“天价彩礼”老是压着甜蜜爱情。事实上,几年前,人们就已经发出了呐喊声,控诉“天价彩礼”、“金钱婚姻”带来的不公,相关部门也从移风易俗方面着手,尽量扭转这一局面。但是,几年下来,“天价彩礼”的额度不降反升,功利性的婚姻之风愈演愈烈,让人充满了焦虑与不解。

有人说,现在经济发展了,老百姓的手头宽裕了,在婚姻大事上多投入点,算不了什么。关键是,“天价彩礼”之涨幅是物价之涨幅的几倍、十几倍、甚至几十倍,简直涨的让人后怕。从原来的“三金一木”,到“万里挑一”,再到“万紫千红一片绿”(10000张5元+1000张100元+100张50元),进而到30万元起价,即便一些老百姓的腰包再鼓、增收的幅度再快,也迟早要被这“天价炸弹”给击碎的。试问这种情况下,又有多少男青年还有足够的财力取得上“娇妻”?

对于嫁女的一方而言,或许这相当于增加了不菲的“收入”,但是,女儿嫁出去以后就要跟着男方还债,这种境况恐怕女方的父母也并不乐意看到。所以,“天价彩礼”面前,没有赢家。

遗憾的是,不少人对“天价彩礼”的危害心知肚明,但谁都不愿以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抛却这带有浓厚功利色彩的东西。根本原因在哪?当然,还是那个老生常谈的话题:“面子”。要知道,在虚荣心的催促之下,去掉“面子”,摆脱浮华,是需要勇气的。再者,即便其中一方想务实节俭办婚嫁,但自己一人也并做不了主,需要大家一起商量的,节俭婚姻共识形成的难度可想而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