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委员参加两会是讲究还是将就?

2016-01-25 10:14: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宋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随着各地政协大会的开幕,明星委员迟到、早退、没提案等“不履职”的行为,也引来一些争议。缺席广东省政协大会的周星驰,请辞江门市政协常委的曾志伟......都让明星委员们参加两会备受关注。(1月24日《信息时报》)

明星委员参加两会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很多地方两会和全国两会,都很喜欢明星委员的加入,希望借用明星委员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来提高两会的质量和影响力,但是对于明星委员的履职情况各地区却有着惊人的相似,那些顶着明星光环的委员们似乎还停留在“占着茅坑不拉屎”的层面。

当然,我们不否认明星委员中,也有认真履职者,但是屈指可数,类似甘肃政协委员、香港著名演员彭丹的也只是个例,大半部分明星委员,还是游离在两会的政策体制之外,空占位不做声的例子数不胜数。

就以周星驰缺席广东省政协会议为例,据报道,“星爷”做省政协委员四年来,没有一次从头到尾参加完大会的所有议程,不是迟到就是早退,而且提案也没有一件。相比于其他普通委员们,这样的履职方式显然是不符合委员要求的,我们也有理由质疑“星爷”是到两会“打酱油”而不是学习,换言之,星爷是个好演员,但他未必就是个好委员。

而事实证明,我们的质疑并不是多余,因为此类问题的症结所在,是那些明星委员们的提案并不能够代表大多数民众的利益,即便我们提倡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但是如果是像星爷这样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甚至于到了应付的程度,那这样的明星委员参会还有何意义?同样,都说术业有专攻,在其位谋其事的道理星爷也不可能不知道,作为演员、导演,他自然可以风风火火地展开影视事业,但是作为政协委员,火急火燎地参加两会仓促了事,这样又如何发挥明星的效应?

如果每年的两会都要上演明星不做事的花絮,那么政协委员的准入和退出机制是不是该真正地调整一下?如果政协委员们追名逐利、大话连篇,那么当初推选委员时又是如何的标准?仅仅是因为明星的名气吗?若真是因为这样,那么参会的目的就背离了初衷,如果明星委员参会提案不足以发挥效用,那在政协委员的拼图上留下这一块又是为何呢?

所以,制定一些规定来规范政协委员的履职行为就显得刻不容缓,对于那些长期不参加省政协组织的活动,应建立除名和“请辞”机制,或者为政协委员建立履职档案,定期向委员及其所在单位反馈,作为委员履职成效的评价指标。

政协委员内部确实存在积腐纳垢的庸兵,而对于明星委员不作为,曾志伟请辞已经开了一个好头,类似周星驰这样的明星委员还请好自为之,若不能纠正,请及时退出,让想为生民立命之人参与进去,不要因为将就误了国家幸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