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黄帽”已除 何以又见”重拳”?

2016-01-21 19:10: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吉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年来,东莞市持续重拳打击各类涉黄违法犯罪活动,取得良好成效,有效净化了社会风气和营商环境,但仍有个别地方色情业死灰复燃。记者19日从广东东莞市政府获悉,该市于春节前后持续开展为期44天的整治涉黄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出重拳下重手,持续铁腕“扫黄”。(中新网2016-01-20)

以前扫黄禁娼,社会舆论是一边倒地拥护,如今东莞扫黄,却引发了大规模的吐槽。原因何在?是因为网友太过于留恋“性都”的奢靡,还是因为东莞扫黄原本就不得民心?笔者以为都不是,而是东莞的做派令人质疑,给人留下了口实。

其一:“黄帽”已除,何来再次“重拳”? 2015年1月21日早上,广东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4年全省公安机关“六大专项”打击整治行动总体情况。广东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何广平在发布会上宣布,东莞涉黄问题已得到较为彻底整治,东莞已除“黄帽”。怪哉,既然东莞“黄祸”曾引得举国震惊,既然2014年那场广为人知的雷霆扫黄已取得“摘帽”的成果,那么何来的“死灰复燃”,何来的再次“出重拳下重手”?难不成之前就是一场“运动战”式的暂时交代,是忽悠之下的“让涉黄业钻了空子”?

其二:既是“重拳”,为何不见诚意?不得不承认,东莞在经历了大规模的重拳打击各类涉黄违法犯罪活动之后,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也正是因为如此,不少的色情服务开始转入地下,而“死灰复燃”的说辞,指的恰恰就是这种潜藏比较隐秘、动作比较诡异的“地下色情服务”。还是怪哉,整治“地下”活动向来是以突袭、奇袭致胜的,东莞为何要“广而告之”,而且还连整治的时间节点、天数和范围等都说得清清楚楚?难不成是要以“例行通知”的方式来印证“黄帽”已除,来说明东莞已成净土?

其三:既有“诚意”,缘何死灰复燃?要说东莞市委、市政府缺乏扫黄禁娼的诚意,似乎不太准确,因为被央视曝光之后,东莞的扫黄就成为了一个政治性的话题,设若工作稍有不力,极有可能就会被“问责风暴”扫于马下。而从“出重拳下重手”、“持续铁腕”以及“深挖”等字样来看,东莞对摘掉“黄帽”也是极有期盼、极有态度的。又是一个怪哉,既然东莞“扫黄”诚意满满、态度卓卓,为何就一直甩不脱、摘不掉“黄帽”呢?设若东莞党政一班人都做到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实现了常态化整治、日常化监管,又怎么会有“死灰复燃”这一说?难不成他们的诚意是原本就是假的,他们的态度原本就是做给人看的?

正像博友所说的那样,某些地方存在个别违法,并不出人意料,只是别把话说得太满,别把政绩吹得太猛。看来,东莞要想真正实现脱胎换骨、凤凰涅槃,还真的需要拿出一点锲而不舍、壮士断腕的精神,多做一些润物无声、悄然疗伤的工作。而不是动不动就雷霆万钧、广而告之、哗众取宠!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