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实名制管理能否名副其实?

2016-01-21 18:31: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宋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日前,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就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表示,要求在工程建设领域坚持先签劳动合同后进场施工,全面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中新网1月20日)

拖欠农民工工资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尽管有相关顶层设计的精密安排,但始终未上升到治标治本的层面,而在很多情况下,针对这一问题制定的规定也让民众颇有微词,在笔者看来,防止拖欠农民工工资迫切需要一道门槛,至于这道门槛的高低,既来自于前期制度和后期监管的相互配合,也来自执行情况和检查力度的联动。

媒体报道总是喜欢放大事件本身的舆论作用,其实这是一把双刃剑。毕竟推出实名制管理既是无奈之举其实也是善举,在当前农民工问题逐渐增多的环境下,农民工们流动做工的状况令人堪忧,他们往往是最容易引发争议的群体。而人社部此举,既能帮助农民工获得真实的身份认定,也能提醒相关事业单位注意自身企业形象,这有何不可?

况且这样的现状在全国很多地方都存在,难道公众希望看到的是农民工们对工资拖欠问题喋喋不休?在网友们一边倒的质疑声音下,请思考人社部推出此项规定的合理性,再来思考置身事外不要妄下结论的道理。

同样,一项新政策规定的推行难免出现阵痛反应,对农民工的实名制管理也反映了几个问题。一方面,近年来经过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总体得到遏制,但目前仍未得到根治,少数地区甚至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了群体性事件和极端事件,可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形势依然严峻,任务十分艰巨。以至于这项实名制管理就被偷梁换柱似地认为是纸上谈兵。

其实,工地上的现状众所周知,只是处理起来会出现各种负面效应才会引起舆论一片哗然,类似事件的背后,并不是人社部一纸空文,而是监管和执行力的缺失。

对农民工的管理显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但是在整体“债务链条”面前,这是刻不容缓的事。所以,推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呼吁社会的更多理解和支持,“以包代管”本应得到支持,即使选择管理的方式与众不同,也不能作为被嗤之以鼻的理由,同样都是管理,“快递实名制”能被理解,为何农民工管理实名制就不能被理解?是经济基础落后还是上层建筑更新不及时?换言之,如果社会对农民工能够多一份理解,对工人的教育不止于监管,那么谁会“出此下策”?

所以,质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的声音还请适可而止。置身事外,我们谁都可以淡定从容,但是如果我们都是农民工,恐怕看到的就不是实名制管理的种种弊病了,只要是关乎我们切身利益的好事,就应多一份理解和包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