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书记“另类”得可爱

2016-01-19 09:37: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飞] [责编:刘艺]
字体:【

近日,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接受凤凰卫视专访。在专访中记者问徐守盛道:上次采访您的时候,您说您的第一故乡是江苏,第二故乡是甘肃,现在您成了新湖南人,那时候您来湖南两年多了,现在您来湖南五年多了,您会怎么称呼自己跟湖南的关系?对于凤凰卫视记者的提问,徐守盛回答说:“我现在应该这么说,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湖南人了。”

“铁打的江山流水的官”,几乎没有哪一个人在一个地方能干一辈子。如此语境下,很多官员往往都是干上几年就拍拍屁股远走高飞,留下一个“烂摊子”,而对于这些“烂摊子”往往后任者一句“那是前任的事情,我不清楚”就能轻易打发。如此也就很容易导致官员滋生特权思想,公共财政沦为其“个人财政”,进而诱发贪污腐败。而今徐守盛一句“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湖南人了”,真显得较为“另类”。

这种“另类”,体现在“功成不必在我”。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说一张蓝图抓到底,不仅需要科学决策,也需要思想境界。什么思想境界?就是功成不必在我。”作为湖南主政者,徐守盛在采访中明确强调“功成不必在我”,也就是在告诫领导干部要克服内心急功近利倾向,彻底告别“数字论英雄”、“形象论英雄”怪圈,不搞标新立异不以牺牲后代利益为代价,夯实湖南跨越发展的“地基”。

这种“另类”,体现在“事成必须有我”。徐守盛口中的“功成不必在我”不是让领导干部坐等观望、消极懈怠、无所作为,而是要其做到敢为人先、善于创新、勇于担责,不当“太平官”,遇事推诿不担当,困难面前不逡巡徘徊。尤其是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湖南领导干部更应做到“事成必须有我”,保持好政治定力,以对历史和人民负责的高度自觉,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实干苦干闯新创新。

这种“另类”,还体现在“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时”。群众满意是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任何一件事要必须经得起历史、人民和群众的评判。就以徐守盛而言,其刚开始表示自己“是一个新湖南人”,而今通过调查了解熟悉湖南,已经逐步地融入了湖南,成为了“一个地地道道的湖南人”。以其为学习标杆,领导干部就必须切切实实“做好人、管好家、当好官”,事实上这也应成从政者的座右铭。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湖南建成全面小康社会,非以一时之力可创,需要几代人艰苦创业、砥砺奋进,也当然需要更多徐守盛式的“另类”。而今按照徐守盛所言,对未来五年,湖南从创新发展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开始,已经有一个系列布局和规划。有了顶层设计,我们更希望湖湘上下能够真抓实干,进一步转变发展思维,把基础性工作铺稳作实,进而形成促推湖南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良性机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