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不设限”值得点赞

2016-01-18 19:06: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辰曦]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昨日,中纪委在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引发国内外高度关注。发布会亮点频现,回应了多个热点敏感内容,其中,既有“令完成和魏宏去哪儿了”这样的个案追问,也有关涉到对中国当下反腐呈压倒性态势的总体评价;既有关于如何才是“妄议中央”的完整表述,也有对接下来反腐是否持续以往“无禁区、无上限”的正面回应。

中纪委2016年第一场发布会,来得比以往更猛一些。诸多在以往看来算得上敏感的问题,中纪委官员不回避、不绕圈子,轻松接下,直面问题,正面回答,体现出极大的公开透明与交流互动的诚意。即便是散场后,亦不拒绝记者的围追堵截,配合采访。这令公众感到耳目一新的同时,也对今后反腐工作抱以更高期待。

这样的“知无不言”,才该是信息发布的常态。以四川省省长魏宏的事为例,一段时间以来,坊间多从其缺席省里重要会议等蛛丝马迹,猜测其行止,但权威信息缺乏又让这种猜测带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若听任传言纷纷扬扬,必然影响公众对反腐的理解。此番发布会直面追问,一句“反省思过”,颇有水落石出之效。

诚如中纪委副书记吴玉良所言,十八大以来,中纪委在破除神秘化、秉持开放态度方面,坚持不懈,多有作为。无论是及时通报“秒杀”贪官,还是坚持公开点名曝光,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这其中,既与中纪委积极作为、良性互动有关,也与中央强力反腐得到民众支持从而形成的社会共识分不开。

可以说,经过这两年的反腐,收获的不仅仅是“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显现,还有诸多公共话题的开放与包容,很多以往只能用“你懂的”来隐晦表达的敏感问题,越来越呈现出公开透明的一面,可以不躲不闪地正面回应。这在反腐眼球边际递减的情势下,也是种积极的增量,这样的“不设限”反腐无疑是值得点赞和推崇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