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加减乘除” 狠抓结构性改革

2016-01-18 17:11:01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做好“加减乘除” 狠抓结构性改革

——三论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这就需要全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用改革的方式与途径做好“加减乘除”,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回答“从何处着手干”的问题。

当前,影响我省经济增长的突出问题既有总量问题,更有结构性问题。做好“减法”、“除法”,首先是做好“简政放权”这篇大文章,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动力活力。无论什么方面的改革,都离不开实体经济的发展。推进结构性改革,就要切实为企业松绑减负,实实在在扶持实体经济,筑牢经济发展的根基。

“去产能”居今年经济工作“五大任务”之首,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果断对那些长期亏损、无药可救的“僵尸企业”实现市场出清,腾出精力帮助那些产品有市场、经营有效益但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通过化解过剩产能,实现优化存量、引导增量、主动减量的目标。

做好“减法”、“除法”不易,做好“加法”、“乘法”更难。要针对工业内部结构不优,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偏低的省情,遵循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的方向,着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在无缝对接《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基础上,大力推进制造强省“1274”行动,支持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成长,在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基础上实现增长动力切换。

补齐短腿是做好“加法”、“乘法”的重要途径。服务业、园区产业是制约我省发展的短腿。要将有基础、有优势、有市场、有潜力的健康、教育、养老、旅游、文化、信息、会展等服务业作为支柱产业来培育打造;重点解决我省园区发展存在规模不大、效益不好等瓶颈问题,把园区建设管理作为夯实县域经济和实现协调平衡发展的重点工作来抓,加快项目聚集进度,加强有效投资强度。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做好“加法”、“乘法”的倍增器。我省“双创”氛围渐浓,浪潮已起,但与周边省份相比,差距还很大,亟待再加把油、添把劲、给把力,让创新真正成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发挥“双创”、“互联网+”集众智、汇众力的乘数效应,进一步发掘劳动力、土地、资金等传统要素上的潜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提升技术转化率。

狠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通经济发展的“任督二脉”,是解决我省发展中深层次问题和矛盾的治本之策。全省上下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胸怀,保证开局之年起好步,攻坚之年开好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