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智商充值”服务 不必过度指责

2016-01-15 16:52: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丁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原标题:不必过度指责“智商充值”

只要0.2元就能给智商充值,听起来像是痴人说梦,但在淘宝上却有700多家网店正在销售“智商充值”服务,销量最高的店家不到一个月就成交3万多单。(1月15日《新闻晨报》)

在校大学生小唐虽然并非是销售“智商充值”的第一人,但的确是他开的小店——唐师傅的小店,将“智商充值”这个颇带戏剧性的商品捧红的,这点也在小唐的意料之外。一天就能下单3万,按照每单0.2元的销售价格,一天的收入就足足有6000元,“空手套白狼”是网友对“唐师傅小店”的评价。

那么,“智商充值”到底是什么?我认为,小唐销售的“智商充值”,跟“皇帝的新装”有相似之处。裁缝给皇帝做了一件新衣裳,说是只有聪明的人才能看得到,皇帝,以及所有的臣民们,为了不让自己的愚蠢败露出来,于是将计就计,皇帝裸着身体依然坚持认为自己穿着新装,而臣民们明明没有看到皇帝的穿着衣服,却偏偏为皇帝的新装拍手叫好。大家你骗我,我骗你,最终还是只能被一个小孩子识破。

今天的我们,显然比安徒生故事里的皇帝和臣民要聪明得多,但是仍然有人为“智商充值”这个虚拟的商品埋单,而且还不在少数。然而,“智商充值”最终都无法真正对智商进行充值,反倒像是一场成功的商业营销和略带戏谑的商业恶搞。不过,但凡对“智商”冲过值的网友无不表示,“觉得自己突然变聪明了!”各种好评如潮。难道,这些给“智商”充值的网友都成了故事里的皇帝?我看不尽然。

互联网的发展必然催生许多新生事物,网络营销也必然会出现各种新奇百怪的招式,“智商充值”不过就是互联网商业的一个戏剧性缩影,我们面对这种新鲜事物,不必过分指责,大可“呵呵”了事。要看到,小唐销售“智商充值”的目的,并非是为了欺骗消费者,或者是为了谋取不正当的利益;而网友购买“智商充值”也并非愚不可及。应该说,大家的目的都是为了体验,或者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毕竟每个人花费2毛钱的成本并不高。

如果说,某些网友为了顺利通过考试,或者为了提高智商,而购买“智商充值”,都是说不通的,大家既不是皇帝,也不是臣民,无需因为彰显自己的智商高超,而忽视对该商品的客观认知。因此,“智商充值”之所以火爆销售,说是为了体验这种新型的营销模式,倒是更为恰当。

但是按照诚信经营的理念,“智商充值”应该具备详细的商品说明,不过如果有了说明,“智商充值”也许就火不起来了。这也就印证了,新事物的产生和人们的猎奇心之间的结合是十分紧密的,我们总是在盼着新玩意,但也不是所有的新玩意都符合所有人的口味,所以,在尝试和体验之前,只有靠各位看官自己拿捏,其中的风险成本自己能否承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