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长沙县如何继续争当中西部县域经济发展的标杆

2016-01-15 10:09: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湘]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在1月13日开幕的长沙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长沙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庆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作为全国十强县必须彰显责任担当,瞄准第一位、赶超前一位,牢牢把握主动权,积极抢占制高点,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在新一轮发展中走在前列。(1月14日红网)

2015年,在出炉的第十五届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名单中,“三湘第一县”长沙县位列第八名,连续8年居中西部第一,成为中西部县域经济发展的标杆。而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长沙县继续争第一、当标杆、领跑中西部县域经济发展的决心与信心可窥一斑。

当前,全国区域经济特别是县域经济发展呈现群雄并起、千帆竞发的激烈竞争态势。中原逐鹿,长沙县在县域经济新的形势、新的要求和新的机遇下,如何在新一轮竞争中继续保持优势?

而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走中国特色的新型经济化道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应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升级必须认清的新形势。对于长沙县这颗中西部县域经济里的明珠来说,以新理念、新举措、新的发展路径全力打造县域经济升级版时不我待。

理念决定发展路径。长沙县从“争当排头兵,领跑中西部,进军前十强”到“瞄准最强县、改革走前列、两型作引领、争当排头兵”的发展目标,到“三个共同、三个共享、三个率先”这个全县经济社会新常态下的发展发向,理念一路创新;从“东部新城时代”、 “板块经济时代”到“全域一体时代”的发展布局;从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实干精神到敢于“涉险滩、啃硬骨头”的改革精神;从决策层面的创新,到改革举措的落实,长沙县委县政府本着一种责任,一份担当,将长沙县打造成为中西部县域经济发展的一面旗帜,也必将再创造经济社会发展的“奇迹”之果。

产业转型升级锻造竞争力。产业是引领经济发展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长沙县将县域划分成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沙临空经济区、星沙松雅湖商务区、黄兴会展经济区、长沙现代农业区等五大功能区,通过配套实施差异化的产业、招商、投资、土地、环境等政策,引导各功能区分类科学发展,最大限度地释放社会生产力。并依托这些经济区,全力壮大产业集群。目前,蓝思科技、梅花汽车等项目全面推进,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都发展成支柱型产业。而2015年,长沙县投入工业技改资金达227.3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7.6%。

制度创新保障发展质量。转变政府职能,把该放的权力放开放到位,把该管的事情管住管好,着步构建起充满活力、富有效率、健康运行的体制机制,摆脱了各项约束与枷锁的县域经济才会迸发活力,发展才会更有质有量。长沙县探索实施的园区管理体制、商事登记、政府行政权力、行政审批事项、财税和投融资等体制机制改革,都付出很大的勇气和智慧,也创造了新的活力,打造了新的比较优势和“洼地效应”。

双创环境优化,才能集聚发展“磁场”。长沙县注重在全社会培育尊重创造、注重开放的创新创业文化。计划依托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打造成一个创客平台,力争把县域北部农村1100多平方公里打造成为吸引全国创客的投资洼地,引入10万名创客进驻创业。同时,为打造县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超级智库”,县财政每年安排了1000多万元的人才引进专项资金,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和人才引进“3235”工程,引进、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科技人才和管理人才。近20年来长沙县先后培养了中国内地首富梁稳根、中国内地女首富周群飞等一批优秀的创新创业典型。通过优化发展环境,实施创新人才培养战略,长沙县构建起人才集聚的“强磁场”,为长沙县永褒发展活力实现永续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