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治堵变添堵 咋不征求下民意?

2016-01-15 09:12: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宾语]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济南在全国省会城市里只能算“一类大城市”,还不属于“特大城市”,但《2015年第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济南的拥堵排名不但超越成都、南京、香港等11个特大城市,而且超越北京、上海等7个超大城市,一“堵”为“快”,成为全国的新“首堵”。

拥堵不但会增加通勤族的时间成本,还容易让人“心堵”,增加开斗气车、“别车”、追尾、剐蹭的几率,有些司机还会因为小事故而大打出手。

堵了当然要治。大众网1月14日报道,1月12日下午,济南市公安交警部门正式对外发布2016年济南治堵十大新举措。在新举措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在经十路(担山屯立交至邢村立交)等5条道路打造双向四排公交专用道,第二排公交专用道可供校车、通勤班车、旅游大巴、长途客运等车辆通行。

在主干道上设置双排公交车道,这在全国还是首例。新政一出,全城哗然。哗然在于新放的这个治堵“大招”,更像是在与私家车司机赌气。

双向12车道的经十路作为济南最宽阔的东西主干道,是济南的长安街。这几年随着济南机动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经十路早已成为名符其实的“经实路”。上下班高峰期,该路段原本就已经堵成“马路停车场”,在私家车数量并没减少、公交车辆并没增加的情况下,如果增设一排公交专用道,社会车辆就由单向四车道减少到三车道。私家车通行空间被压缩后,道路会比原来堵得更严实,早晚高峰持续时间会更长。

令人不解的是,开通双向四排公交专用道这样涉及广大市民利益的事,交警部门事先既没有召开听证会,也没有通过媒体征求民意,而是“我的马路我做主”,在济南市2015年度文明出行现状发布会上直接向社会宣布的。对于为什么要开通双向四排公交专用道,有没有对车流量进行统计分析,开通双向四排公交专用道的利与弊、对社会车辆会不会造成更堵的问题,没有任何释疑与配套解释。

对于这个突然冒出来的治堵新政,济南朋友戏称这招叫“以堵攻堵”,就是逼着很多人放弃私家车,公交出行:你们不是嫌堵吗,嫌堵就不要开私家车,坐公交车出行。

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引导人们少开车,的确是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好办法。一个现实的问题是,眼下济南公交出行分担率不足25%,还不及深圳(55%)的一半,远低于北京的46%、上海的49%和南京的46%。由于公交车数量缺口大,根本无法解决公交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在公交有巨大欠账的前提下,以损害小汽车的利益为代价,把本就严重堵塞的道路再拿走一车道给公交车,让公交车道恶意挤占本已稀缺的道路资源,如此“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堵’”,到底是善政还是恶搞?而1月12日、13日的交通流量统计显示,经十路每通行20辆机动车也仅有1辆属公共交通车辆。也就是说,设置双向四排公交专用道,是交警部门眼睁睁看着公交专用道空着,也不让社会车辆好过了。

城市道路堵塞,不是济南独有,是城市的通病。交通之于城市,如同血管之于身体。血管不畅通,血液就没办法畅快流动。要解决城市道路的畅通问题,很多城市都在想办法。发展地下轨道交通,对“泉城”来说不现实;建全互通立交,成本太高;打通中心城区的70多条“断头路”,涉及到拆迁等方方面面利益的平衡。

济南市车管所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到2015年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了167.5万多辆,增速为14.41%。按照济南市现有的道路面积和道路结构,最多再有3年,济南的机动车保有量就要达到200万辆的承载极限。这是一个让人不安的时间表,一旦突破200万辆的限度,整个济南交通将陷入瘫痪。

一个城市的治堵问题,应该广泛征集民意,听取各方意见,纳言谏策,达成最大限度共识,拿出科学决策。不是某个部门、某个领导闭门造车、拍拍脑袋就能决定的。不知道济南交警为什么不给市民一个发表意见和建议的机会,毕竟,马路治堵不是交警部门一家的事,决策透明了,才能变得科学,更合理,也更合民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