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关键少数” 做好“监督加法”

2016-01-15 08:41: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抓住“关键少数” 做好“监督加法”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2016年1月12日至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要抓住“关键少数”,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领导干部责任越重大、岗位越重要,就越要加强监督。

“关键少数”是核心

关键少数,是指推动发展的关键因素,一般是事物的最精华部分,在发展过程中作用最大但数量极少,是引领发展的最大优势。从严治党,关键是第一责任人,是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的“一把手”。往往这些处于金字塔顶层拥有至高权力的人们,更容易被迷惑。如果这“关键少数”不能做到身正气清,在权力顶层负责制的今天,无论是决策和执行,还是号召和落实都将成为泡影。

“关键少数”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核心,是重中之重,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顶层开始精心设计,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决心惩治腐败,铁拳反腐力度空前,没有“铁帽子王”,没有“丹书铁券”,“大老虎”纷纷落马,反腐“风暴”一浪强过一浪。据中央纪委2015年对外发布的纪律审查消息,接受组织调查的中管干部共计37人,分别来自地方、中央国家机关和中管企业。其中,正担任正职“一把手”的13名,超过落马总数1/3。同时,中纪委网站统计2015年以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36911起,处理49508人,给予党政纪处分33966人。其中,乡科级处理44686人,县处级处理4303人,地厅级处理509人,省部级处理10人。一个个老虎、苍蝇被打落,海外“猎狐”大网不断收紧,“关键少数”更是无法逃脱,铁窗后的苍白面孔与当初的风光无限形成鲜明对比,一份份忏悔录冰冷而沉重。

“三步走”做好“监督加法”

领导干部要远离腐败侵蚀,远离黑暗牢笼,首先必须做到监督“三步走”:

一是实现自我监督。习近平多次强调,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人民服务。“树朽先朽于根,人毁先毁于心。”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住使命,坚守住职责,强化政治定力,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修身做人、为官用权、谋事创业的基本依据和重要保证,坚持立根铸魂、固本培元,在思想上、作风上、行为上带头垂范,严以律己,才能做到自我监督。只有实现自我监督,才是远离腐败的第一步。

二是接受群众监督。领导干部要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媒体等社会团体的监督,将自已的言行暴露在阳光下,无论级别有多高,权力有多大,都不要忘了国本,乱了分寸,因为法律面前没有侥幸。从很多案例不难看出,不少领导干部的亲属朋友,在他们的违法犯罪道路上,都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为妻子还赌债,为儿子谋出路,为朋友说人情等等,不“纯净”的朋友圈将他们一步步推向腐败深渊。虽然世界这么大,问题那么多,但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担当不该丢,净化朋友圈的事不能不做。

三是严守法律监督。大多人广义上理解的法律监督,实际上是指国家监督,即国家机关以国家名义依法定职权和程序进行的具有直接法律效力的监督,包括权力机关的监督、行政机关的监督和司法机关的监督。为了防止权力滥用,正风肃纪,党中将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一条条红线绑住了“任性的权力”。从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到反对“四风”越抓越严,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践行“三严三实”,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的颁布到新《准则》和《条例》的实施,一张巨大而严密的制度之网已经撒开,监督的力量不断强大,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警醒,法网恢恢,疏而不漏,错一步,步步错,国家监督是最后一道屏障,越雷池者必死无疑。

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中纪委第六次全会的召开,是党中央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发出的新号令,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上新台阶的行动纲领。各级领导干部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抓好监督执纪问责,坚定不移的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发展。

(湘潭市城乡规划局纪委 刘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