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看齐”发出管党治党的最强音

2016-01-14 19:12: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兰溪] [责编:夏博]
字体:【

1月14日,省委书记徐守盛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文章指出:(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关键就是要增强政治意识、看齐意识、核心意识,在立场态度上向中央看齐,在责任担当上向中央看齐,在方法措施上向中央看齐,在示范带动上向中央看齐。

孔子说:“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管党治党也是这样,必须向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看齐。不同的是,各级党组织或者领导干部“见”管党治党“不贤”时,除了“自省”之外,还必须切实担负责任,或提醒,或“棒喝”,或“秒杀”,真正把规矩立起来,把纪律挺起来,把全面从严治党举起来。守盛书记提出管党治党“四个看齐”,体现了深沉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政治性、针对性、指导性都很强,犹如一声惊雷,发出了治党管党的最强音。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作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决策,切实担负在党忧党、在党兴党的历史责任,旗帜鲜明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并以实实在在的反腐成效赢得党心民心。在十八届中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号召要坚定“四个足够自信”。因此,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必须在立场上向党中央看齐,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党所处的历史方位、肩负的责任使命、面临的风险挑战决定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性。如果这个立场发生摇摆,就有可能发生这样那样的错误。守盛书记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在立场态度上看齐党中央,就是要亮明态度、站稳立场,与党中央同心同向、同频共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治。“治”就是责任,“治”需要担当,“治”要见行动。守盛书记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在责任担当上向中央看齐,旨在强化责任,用实际行动履行责任担当的庄严承诺。如果雷声大、雨点小、空对空,那么所谓责任担当云云只不过是一个“戳把子”。从数据来看,湖南省2015年立案15039件,对1562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同比分别增长46.9%、48%。省委巡视进度较2014年提高一倍多。严肃追究了临湘市委、省监狱管理局等单位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这样的数据表现前所未有,同时也真实反映出管党治党湖南在行动。

诚然,管党治党有行动,也要讲究方法措施。方法对头、事半功倍;方法错误、事倍功半。守盛书记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在方法措施上向中央看齐,无疑是看到了管党治党目的和手段之间存在对立统一的矛盾关系,从而要求学习中央的好经验好做法为我所用。对此,他结合湖南实际,开出三个“药方”:一是挺纪在前;二是源头治理;三是综合施策。三个“药方”构成一个教育警示、重点根治和严厉查处三个不同层次的方法论体系,管党治党要求体现在方法措施里面,贯彻到管党治党的一切事务之中。应该说,这个系统是比较合理科学的,同时也是有效管用的。永州市违规超标准接待案、衡阳破坏选举案等,就是根据其案件轻重分别开出不同“药方”后的结果。

孔子又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守盛书记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在示范带动上向中央看齐,道理也正在于此。对人一套、对己一套,从来与真正共产党的作风格格不入。“从我开始、向我看齐”,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才是真正共产党的行事风格。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涉及的都是领导干部身边的日常事务。做到了,是应该的;违反了,必然要被问责。这就是发挥榜样的力量、人格的力量党风、政风就是依靠榜样力量和人格力量来推动,然后在全党全社会蔚然成风。

“四个看齐”是一个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有机统一体,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体现了内在逻辑关系。如果说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那么“四个看齐”就是前行的冲锋号角。

兰溪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