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现“回笼票”得益于铁路运能释放

2016-01-14 17:29: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荣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猴年春运日益临近,随着客运高峰期火车票的“免费退票”截止期陆续到来,春运火车票将迎来一波“退票潮”。值得关注的是,除夕前三天出行高峰期的“回笼票”将于下周放出,未购票旅客可把握好“捡漏”时机。(人民网1月13日)

2016年春运即将到来,一年一度的抢票大战也早已拉开帷幕。但即使在春运购票这么难的背景下,却还是无法止住“退票大军”的脚步,出现了大量“回笼票”,不禁让人发问,这究竟是为何?

笔者认为,这恰恰在向我们传递这样一个信息:并非是春运客流“减少”了,而是铁路部门运能“增加”了。比如近日全路铁路实施的新一轮列车调图,增开了大量旅客列车,加上2015年底新开通的许多高铁线路等,让铁路的运能得到极大释放,让旅客有了更多的选择和机会,最终上演了“回笼票”这样的情景。

首先,从增开列车方面来看。一是1月10日全路实施新运行图,加开列车数量增幅较大,从普通客车到高铁动车组都有,运送能力得到极大提高。从不同层面满足不同旅客需求,让出行更具人性化、多样化,为旅客出行创造更具便利的条件。二是优化了普速旅客列车开行方案,有效缓解部分方向客运能力紧张的局面,进一步便利沿线群众出行。三是春运前加开临时旅客列车,提前“消化”了春运期间庞大的客流,满足了在外游子早回家的需求。

其次,从开通线路方面来看。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运的运能运力有所增加,随着合福、成渝高铁和津保铁路等线路开通运营后,节省了时间成本,方便沿线群众出行,极大地提高铁路的运输能力和运输效率,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与此同时,津保铁路开通后,彻底改变了天津至保定间无直通铁路的历史,进一步完善区域铁路网结构,形成我国东北与华北、华南、西南地区间的便捷铁路通道。

再次,从车票新政实施来看。铁路部门先后出台阶梯式退票新规、缩短网络售票截止时间和增加变更到站等一系列措施,特别是火车票能够提前到60天进行购票,且退票时间在距离开车前15天,都可以免收手续费,让旅客免除了“后顾之忧”,让旅客购票有了更多的选择,方便旅客出行的个性化需求。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对出行的质量选择也有了较大提升,铁路部门通过把握旅客出行特点,充分发挥铁路网面广、线长、点多的优势,进一步挖掘运输潜力,最大限度方便旅客出行,打好春运攻坚战。让人深切体会到,春运火车票出现的“回笼票“,实际上正是铁路部门应对春运做足“功课”。(唐荣彬)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