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需以身作则带头抓作风建设

2016-01-14 09:29: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伍文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践行“三严三实”情况,讨论研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措施。(1月10日新华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其雷厉风行的作风在全党全国刮起了正风肃纪的风暴,决心前所未有,力度前所未有,覆盖范围前所未有,“打虎”、“拍蝇”数量前所未有,引发的官场“地震”前所未有,对全党全体党员干部的触动前所未有,引发的党风转变、政风转变、干部作风转变前所未有,进而带动社风之变、民风之变。

回顾三年来的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有目共睹,从全国各地纷纷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在全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深入践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全党各级领导干部已经或正在经历着灵魂的掘进和思想的洗礼。显然,“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既是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续,又是重点针对县处级以上的领导干部的廉政教育、党性教育、作风教育。全面从严治党必然是一项长期进行的重大而关键的政治任务,治党管党是建设高素质党风廉政执政干部队伍的关键之举,而治党的关键在于治吏,吏治根本在于治善,在于制严,在于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以身作则。

干部作风建设关系干部整体素质高低,关系干部能否树立正确权力观、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群众观,关系纯党负、正政风、转作风,关系党和人民的事业能否进步。抓作风建设尤需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带头抓,深入抓,抓常抓长抓深抓细。抓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的政治工作,短期内难见成效,必须把作风建设抓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既注重党性教育又注重把作风建设融入实践,体现在务实惠民的执政言行中。

领导干部需以身作则带头抓作风建设。重在落实各级党员作风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主要领导直接责任,明确作风建设不力追责、问责机制。一些地方作风败坏,不仅仅是作风长期性建设不力,一个关键的原因在于落实党委及主要领导责任不力。抓作风建设,关键在领导有作为、有担当、有决心,敢于啃“硬骨头”。对于落实作风建设领导责任不力的,必须从严问责,作为政绩考核、提拔晋升的重要依据。

领导干部需以身作则带头抓作风建设,要在把作风建设责任内化于、外化于形。作风建设是一项政治生的硬任务,也是党风廉政建设的日常性、长期性的工作,没有暂停时,没有终止时,必须永远在路上,创新方式,丰富内容,完善机制。一方面要让优良作风成为党员干部的政治基因,成为人民公仆的本色,另一方面要把优秀作风外化成务实廉洁为民的执政作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