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服腐败”的根源到底在哪里?

2016-01-13 14:45: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丁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学生购买一套百元左右的校服,竟被教育主管部门、学校、班主任联合吃掉十多元的“回扣”。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曝光校服腐败案件引发社会各界关注。(1月13日新华网)

说到“校服腐败”,令人回想起不久前福州金桥学校的“天价校服”事件,该校学生原本就有校服,学校却强制学生以880元的价格再购买2套校服。时隔不久,新华社记者又在湖北省恩施州挖出了一个系统性的“校服腐败”案件。让人再次震惊,似乎“校服腐败”一直不绝于耳,人们不禁想问,“校服腐败”的根源到底在哪里?

但凡说起腐败,无不与中饱私囊想联系起来,说白了,就是利用权力和职务之便,将本不属于自己的钱装进自己的腰包,“校服腐败”也是一样的道理。中国义务教育实施以后,学校可收取的费用骤然减少,也就意味着教育部门和学校牟利的空间也越来越小,所以,校服就成了教育部门和学校可以从中捞取好处的渠道之一。

恩施州也正是在非法利益的驱动下,从恩施州教育部门到各县,再到各学校,甚至细到年纪、班级,纷纷把校服当成了一块活生生的“唐僧肉”,层层盘剥、逐级揩油。服装企业先是给恩施州学校后勤管理办公室名下的恩施州学校后勤管理协会“进贡”会费,会费标准是按照一套校服2元的标准收取,羊毛出在羊身上,缴纳的会费还不是从学生购买的校服中抽取。其次是教育站和中心校要提成2元,最后学校和班主任分别要提成5元。如此一套80元至120元一套的校服,就要被盘剥走14元。

本来一件校服的价格并不高,据悉,售价100元和250元的校服其成本仅为60元和200元,但是在各方利益的蚕食下,本可以让利于学生校服的却成了大家的“唐僧肉”。总结发现,案件都是始于难以抵挡的利益诱惑。“有钱能使鬼推磨”,只要打通教育部门这个最关键的环节,就能获得红头文件为其开道。有了红头文件这个“令符”,企业在辖区内的所有学校就可以“畅通无阻”。

在各种“校服腐败”案件中,都存在严重的错位和失位。本来负有管理责任的教育部门,却给企业当起了“保护伞”,利用权力为企业销售“天价校服”提供政策支撑;本来负有监管责任的学校和老师,也在“利益均沾”中当起了“牛鬼蛇神”;而纪检监察机关,则几乎在校服监管上作用失灵,最终只得依靠媒体和社会的力量,帮助纪检监察部门查案。

因此“校服腐败”的根源并非某一人或者某一方之过,而是纪检机关、教育部门、学校、老师等这些责任主体的责任错位与失位,因此,要根治“校服腐败”,还不能紧盯着教育部门,还必须唤醒纪检机关、学校和老师们的监管之责,只有形成联合反腐的高压态势,才能彻底铲除滋生“校服腐败”的土壤。

焦点图